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景观提升全面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10 15:45: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景观提升全面启动

  逐步开展湿地博物馆外立面改造和展馆装饰、公园入口花海景观等建设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景观提升全面启动

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及周边绿化景观效果图。(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供图)

  闽江河口湿地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已全面启动。这是记者9日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获悉的。该工程是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周边文旅产业开发项目的重要内容。

  自2022年8月16日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到闽江河口湿地调研,推动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

  “根据国际重要湿地与世界自然遗产的目标定位,2022年5月,湿地管理处通过国际招标方式,面向全球专业技术团队公开征集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和生态景观提升方案。”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最终,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

  据了解,该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已通过多轮论证,分别于2023年8月22日、12月6日通过第一阶段、第二阶段设计方案专家评审,项目整体设计方案深化及施工图设计同步进行。下一步,方案将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优化,分阶段出具深化成果。

  项目于2023年11月正式入场实施,目前已启动湿地博物馆周边绿化景观工程施工,完成景观带清表和外运工作,正在进行苗木保护性移植和电力管道施工。接下来,将逐步开展湿地博物馆外立面改造和展馆装饰提升、公园入口花海景观、龙山生态园扶光山林剧场等工程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项目现已规划构建“生态、生活、生产”空间布局,挖掘具有潜力的融合空间点,打造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低碳商住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体系。同时,联动江海资源,结合交通优势、优质的城市文化资源以及通山达海的自然资源,打造以闽江口海岸带及周边地区为目的地的多日游路线,包括以湿地优良生态为依托的自然生态科普游线路,串联老城区和滨海新城重要文化旅游景区、海丝文化、船政文化、海防文化等要素的福州故事文化游线路等。(记者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