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龙虾乘高铁奔赴大西北 定西食客开心品尝福州海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09 11:22: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新春将至,8日19时,甘肃定西安定区居民老陈家里,一盘红彤彤、香喷喷的大龙虾首登饭桌。

  从儿子那得知这道“硬菜”来自福州后,老陈既意外又惊喜,“怎么做到的?在定西竟能吃到这样的海味,太难得了”。

  鲜龙虾如何“跋涉”2000公里抵达定西?时间还得回溯至72个小时前——

  5日19时,福州马尾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灯火通明。春节前夕,这里迎来销售、批发高潮,一批批水产品搬上卸下,南来北往的货车进进出出。

  此时,定西客商陈虎忙着采购春节前的最后一批水产品,包括鲜龙虾、冻虾、带鱼等。陈虎说,定西不临江、不靠海,儿时记忆里,大家就盼着过年时吃顿海味来满足味蕾,“今年是龙年,多选点龙虾,红红火火,讨个好彩头”。

  在陈虎的精挑细选下,个头大、虾须长的龙虾被挨个打捞出海鲜池,挥螯甩尾时还带出一串水珠。经过现场过秤、按照重量核价、加氧加冰、装泡沫箱等一系列步骤,龙虾被快速打包。

  要维持活鲜的生命力,最大的敌人是时间,运输战线一拉长,鲜味、品质就会大打折扣。“由于路途遥远,此前运至定西的海鲜冻品居多。”陈虎说,在定西吃虾,费用比福州等沿海城市高不说,买到的很可能是冻了很久且三分之一盒都是冰的虾,“想吃上捕捞上来不久的水产品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如何破局?抢“鲜”运输是关键。1月下旬起,福州的水产品可以搭乘高铁列车抵达定西、兰州等地。

  6日8时9分,陈虎前一晚采购的鲜龙虾搭乘G1902次高铁从福州出发,13个小时后抵达定西。福建中交航铁快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这趟高铁列车实现客货并行后,日载货量可达2吨。

  “比起过去的陆运、空运,高铁配送至少节省二三天,运费也省了三分之一。”陈虎说,陆运、空运免不了中转,卸运过程对冷藏条件要求高,极易影响鲜度,朝发夕至的高铁货运有效降低了货损率。

  让陈虎等经常往返两地的客商更兴奋的是,此次高铁货运的开通,相当于为两地架起更便捷、高效、安全的高速通道,拓宽了“福货西行”“西货东出”之路。“接下来,来自大西北的农特产品也将源源不断地进入福州市场。”陈虎说。

  “好鲜!”随着载着福州水产品的一趟趟高铁列车开往西北,龙虾、带鱼等水产品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当地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店,吸引更多食客尝鲜。(记者 蓝瑜萍 陈君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