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重要提醒!明天正式上课,学生和家长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18 08:54:49   来源:福州交警  【字号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消息,福州市幼儿园、小学于2月18日开学,2月19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2月19日,上学第一天+周一早高峰可想而知交通压力将会巨大,各位家长、驾驶人一定要提前出门,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文明出行。

  关于上学,蜀黍还有几点交通安全注意事项要跟家长、学生们提醒,大家仔细听好啦!

  1.学生在步行、过马路时要集中注意力,观察路面情况,切不可低头玩手机或随意横穿马路。在斑马线上不要做出猛跑、横冲直撞、突然加速或中途折返等危险行为。

  在汽车前方通过时,低年级学生要将手高举、快步匀速通过,尽量让司机看到自己。

  学生步行过马路时还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一停

  过马路前,请先停下观察路口交通情况。

  二看

  观察路口信号灯,严格按照指示通行。

  三通过

  过马路时,必须走斑马线或人行天桥等过街设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匀速快步通过。

  2.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骑行时要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要靠右行驶,不走机动车道,不逆向行驶,不多人并肩骑行,不骑车载人,不在骑车时有戴耳机听歌等危险行为。

重要提醒!明天正式上课,学生和家长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如果家长骑行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也请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选购合适的、正规的安全头盔,家长、学生均佩戴好头盔,系上搭扣再出发。

  规范骑行

  ▶ 不闯红灯

  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要按照信号灯指示,下车推行、走斑马线,尽量减少在马路上的逗留时间;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要注意观察,确保安全后再通行。

  ▶ 按道行驶不逆行

  电动自行车必须走非机动车道,这是最基本的要求。电动自行车在划有非机动车专用道的道路上行驶时,要按照车行方向并靠右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专用道的道路上行驶时要靠道路右侧顺向通行。

  ▶ 不违规载人

  《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只允许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

重要提醒!明天正式上课,学生和家长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3.学生乘坐私家车或校车出行时一定要牢记以下事项。

  乘坐私家车

  自驾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不要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单独坐在副驾驶位置,或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应当坐汽车后排座位并且根据身体成长不同时期的身高、体重和年龄选用安全座椅或者安全带。

重要提醒!明天正式上课,学生和家长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此外,家长还应教育孩子不能将头、手或身体伸出车外。

重要提醒!明天正式上课,学生和家长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

儿童乘车探出天窗酿事故↑

  同时,自驾接送学生的家长到达学校周边后,应根据交警的指引,即停即走,避免造成学校路段拥堵。

  拒乘“黑校车”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家长应当主动抵制“黑校车”并发挥监督作用,发现孩子乘坐的车辆存在超员、非法营运等情况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4.乘坐公交车上下学的学生,蜀黍也要提醒下大家。

  NO.1

  要留意自己下车的站点名。如果不清楚站点的具体名字,可以询问公交车司机确认一下。

  NO.2

  要注意听公交车上的到站语音播报,在下车的前一站就要做好下车的准备。

  NO.3

  下车时不要着急,可提前提醒公交车司机,携带好自身的随身物品,待车停稳后,依次从后门下车。

  这堂交通安全必修课希望学生、家长都能认真学,做到懂交规,守交规,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