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三把火”助营商环境优上优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4 17:43: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上线“福地迎商”小程序、12条措施优化土地开发、拟出让18宗地块

  福州“三把火”助营商环境优上优

  23日,福州市“福地迎商”小程序上线发布会、用地政策解读暨土地招商推介会举办。记者从会议主办方市资源规划局了解到,新春伊始,福州再添“三把火”,助力福州市营商环境再优化。

  政策之“火”:

  12条措施优化土地开发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也是城市的关键竞争力,这背后少不了政策的加持。

  今年2月初,《关于进一步优化土地开发相关政策的意见(试行)》出炉,推出优化土地开发5方面的12条政策措施。该意见的出台,是对福州市产业用地政策的有力补充。那么,新政策有何亮点?

  在招商服务方面,采取“线上+线下”全天候招商,及时公布地块出让时序和规划指标、航拍影像和用地政策等资料包。

  在规划管控方面,优化停车配比,放宽商业办公管控,允许设置跃层户型,统筹绿地空间布局。

  在出让合同方面,简化管理,明确配建建筑移交标准,鼓励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嵌入式服务设施。

  在保障性住房供地方面,坚持以需定建、应保尽保,允许配建一定比例的邻里商业。

  在项目验收方面,精简事项和流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属政府指定单位回购的公建配套,非企业原因暂无法签订回购协议的,由回购单位出具说明后先予办理验收手续。

  市资源规划局利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出台政策,以简单、管用、好用的举措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审批质效,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

  便利之“火”:

  上新小程序方便“云上读地”

  在既有招商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福地迎商”小程序上线后,便捷程度将再提升。想在福州投资的企业家和意向投资者只需打开手机,登录小程序,就能轻松在“云端”看地,所有与土地出让等相关的内容一览无遗。

  打开“福地迎商”小程序,宛若一个线上“超市”,包括了用地推介、云上读地、招商手册、政策文件四大板块及城市形象宣传窗口,方便企业及时获取福州市近期拟推介地块的相关信息。

  地产企业代表李先生表示,对地产行业而言,信息获取的准确性和效率十分重要,对于拿地前期的研判有很大影响。“以前我们都要安排专人到相关网站上定期收集、汇总信息,现在一个小程序‘打包’汇总了出让地块信息、最新政策文件等所有信息,十分方便。”

  “用地推介板块里的‘多路径’检索功能真是太强大了,能通过检索地块名称、用地类型、用地规模、所在区域、地块出让状态等路径快速查阅地块信息。”意向投资者林先生告诉记者,政府提供这样的便捷,让他们也对福州这块投资热土有了更高的热情。

  “福地迎商”小程序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记者看到,在这里,部分出让地块可拓展全景三维功能,360度全方位展示现状场地条件及周边环境。出让地块周边是公园、工厂抑或是商场,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身临其境般轻松观看、了解!

  小程序里还导入影像地图,帮助企业家和投资者“云上读地”。该板块以影像地图的形式展示所有推介地块的区位,分类显示住宅、商服、工业、其他类型地块,轻轻一点,便可进入各地块详情页面查看。

  据悉,自2022年福州市便开始谋划开发“福地迎商”小程序,根据企业家、设计部门、招商部门等的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其功能板块,小程序最终应运而生,于近期上线。

  市资源规划局用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个小程序,土地招商服务模式将更加阳光、便捷,实现“线上公开一小步,便民服务一大步”。接下来,市资源规划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小程序进行界面优化和功能拓展。

  投资之“火”:

  拟出让18幅约620亩土地

  今年第一季度,福州市四城区计划公开出让18幅约620亩经营性用地,其中商品住宅用地11宗436亩,商业商务用地4宗72亩,工业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安置型商品房用地各1宗,分别为55亩、19亩、38亩。既有位于中心城区繁华地段、配套成熟的高价值地块,也有环境优美、极具升值空间的潜力地块,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土地投资需求。

  “用地招商我们一直在做,我们希望越做越好。”市资源规划局用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梁凯鸿)

福州“三把火”助营商环境优上优

扫码进入“福地迎商”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