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剧首登央视一套元宵晚会 今晚通过荧屏看福州人《元夕闹坊巷》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4 17:46:1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024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元宵晚会,今晚将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播出。23日记者获悉,在这场全国瞩目的晚会中,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周虹将携闽剧演员,提着写有“福”字的红灯笼,表演戏歌《元夕闹坊巷》。这是闽剧元素的文艺节目首次登上央视元宵晚会舞台。

闽剧首登央视一套元宵晚会 今晚通过荧屏看福州人《元夕闹坊巷》

闽剧戏歌《元夕闹坊巷》演出资料图。演出方供图

  历年央视元宵晚会都是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姐妹篇”,其主创团队、晚会风格、舞美设计等方面一脉相承。今年央视元宵晚会的节目涵盖歌曲、舞蹈、相声、小品、猜灯谜等多种艺术形式,突出的是龙年喜庆、欢乐、吉祥的氛围。

  “火树千春妍,元夕月正圆,欢歌笑语,笑语喧满街灯火儿童闹,辉映不夜天,不夜天灯红花香贯西东,流连坊巷间……”伴随着《元夕闹坊巷》的歌声,这个闽剧戏歌节目展现了福州三坊七巷中坊巷人家其乐融融过元宵,反映了新时代百姓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场景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23日独家采访了《元夕闹坊巷》主演周虹。她说,为了展现和弘扬闽都文化,宣传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省实验闽剧院去年下半年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报送了多个具有闽韵风采的节目。2月19日上午,她收到晚会编导人员的电话,受邀赴京参加录制元宵晚会。

  为满足群众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文化需求,省实验闽剧院的演员们从正月初一起参与了以“欢欢喜喜过大年”为主题的各类下基层演出,还应邀赴加纳参加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收到央视邀请后,剧院领导即刻对正在乡村演大戏的演员进行调配,黄碧洪、文焱、黄珺妍、郭凌怡等一批二十出头、充满青春气息的新生代闽剧演员,21日随周虹赴京,22日下午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进行了晚会节目录制。

  近10年来,省实验闽剧院在日常演出的同时,围绕闽都文化推出了《贻顺哥街舞》《妙笔生花》《百花颂》《庭院秋月》《元夕闹坊巷》《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等“戏风舞韵”系列节目,将闽剧元素融入到歌舞乐表演中,拓宽了演出形式和受众群体。其中,闽剧戏歌《羊年说亲》《祈福天下》《文化兴 国运兴》《溜十五》等节目先后入选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央视戏曲元宵晚会、央视《中国戏曲大会》、央视国庆戏曲演唱会和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角儿来了》等栏目,扩大了闽剧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记者 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