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现代物流城拔节生长 新希望集团两个项目上半年投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4 17:49: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从蓝图到实景,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再提速!记者23日获悉,这座“未来之城”已落地民天、京东、新希望等18个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31个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2个、产业项目9个。

福州现代物流城拔节生长 新希望集团两个项目上半年投产

民天国际物流中心拔地而起。(现代物流城指挥部供图)

  作为新时代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福州现代物流城紧盯世界500强、全国500强及龙头企业开展招商选资,继落地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后,又与中国邮政、漱玉平民、川捷铁路物流产业园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完成项目签约。

  记者驱车从“海上丝绸·桥联世界”的迎宾门进入现代物流城后,民天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映入眼帘,多栋建筑拔地而起。作为市级民生保供市场,这里正在建设集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分拣加工配送、零担货运、战略储备、食安检测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智能化的商贸集散中心,打造福州大型“菜篮子”基地。

  “项目于去年初动建,目前西区6栋厂房及2栋设备用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栋厂房及2栋办公楼正在主体工程施工、1栋厂房及2栋停车用房正在基础施工,东区及北区正在开展场平工程。”民天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总投资43.7亿元,用地1453亩,计划2026年7月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交易额400亿元、从业人员3万人。

  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不仅在民天国际物流中心演绎,不少产业项目亦奋力拔节生长: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预计再过一个月就可开业运营,致力打造全省最大的现代化农产品智慧物流园;新希望集团的澳牛乳业加工基地项目和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预计今年上半年陆续投产;现代物流城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鼎菱跨境综合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康怡流通加工产业园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竣工并开展招商运营……

  行进在现代物流城内,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开发建设两年多来,物流城从“一张白纸”起步,按照南商贸、中物流、北制造组团的定位分片开发,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产业发展集聚成势。“我们坚持站位大局,抢抓战略机遇,突出规划引领,在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中争优争先争效,努力建设枢纽作用突出、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新城。”福州现代物流城开发建设(连江)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吓清说。

  衡量一座城市的发展动力,重大交通项目是重要维度之一。现代物流城林立的塔吊间,外畅内优、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全面铺开,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形成便捷畅达的运输体系,助力物流降本增效。

  位于福州现代物流城“城市客厅”的鹅头溪大桥,是牛溪大道工程的关键节点。大桥全长289.25米,共5跨,梁宽40米,是目前全国最大跨径的无预应力波形钢腹板组合箱梁桥。项目于2022年8月动建,目前左幅钢箱梁吊装完成,计划今年12月底全面通车。

  “我们紧盯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等3个外部交通项目的桥梁、隧道等控制性节点工程建设,加速打通对外通道,同步完善园区路网体系,进一步打通现代物流城通行网络。”林吓清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