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积极推进各项春耕备耕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2-27 11:57: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随着春耕备耕进程的加快,全市各地各项“准备动作”已就绪。

  26日上午,在春耕到来之际,全市粮食增产模式创建与栽培技术培训班在永泰举办,通过对一线农技人员、种粮大户集中授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水稻、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培训,激发“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潜能。

  “水稻单产能每提升1公斤,都极不容易,如果几十亩、上百亩累积下来,意义就不同了,这关系着每一个种粮大户的积极性。”26日在培训班上,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张建福表示,加大科技投入、优选优种是福州稳粮、增粮的一大出路。

  “粮食课堂”上,省农科院专家倾情授课。现场,长期耕耘一线的种粮大户听得认真、频频点头。这其中,就有一位来自闽清县的种粮大户张永云。

  张永云是个实打实的种粮“老把式”,过去埋头干,种出的生稻品质不错,但单产老是停滞不前,这几年老张决定换个思路,多培训、多学习,吸收些先进经验。“去年我的200亩地都种了优选的水稻品种‘甬优2640’,单产高达700多公斤,结合机械化耕种收,效益一下子就提起来了。”老张乐呵呵地说。

  眼下,老张的田地里,还轮作着秋冬播种下的大片槟榔芋。“今年已备好了100多斤的优质种子,各种农机也都修整好了,这次再学些水稻播种、育秧的新技能回去,准备等着4月份春播的时候大干一场。”

  主要农资物资储备充足、供种有序。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2月20日,福州市场已经供备水稻种子25万公斤,可以满足早稻生产需求。

  农机集结待命。农业农村部门已早谋划、早行动,提前做好机具检修、维护和机手培训,积极发展水稻代耕、代种、代插、代防、代收、代烘等社会化服务,稳步扩大“数字农机”服务面,加快春耕生产进度。截至2月20日,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6400台套,投入2800多台套农机具到春耕生产。(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