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聚焦福州渔业现代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7 10:41: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聚焦福州渔业现代化

  养几百吨大黄鱼 仅三四名管理员

  5日,《人民日报》的两会特刊登载了《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文,聚焦福州渔业现代化。据了解,目前,在深远海养殖方面,福州已经是全国“优等生”。

《人民日报》两会特刊聚焦福州渔业现代化

卢统锋的大黄鱼深远海养殖平台(资料图)。记者 林双伟 摄

  《人民日报》的报道中提到,在福州市连江县筱埕镇,养殖大户卢统锋忙着张罗发货。2021年,卢统锋投建的大黄鱼深远海养殖平台投用。“同时养殖几百吨大黄鱼,只需要三四个管理人员。”卢统锋说,平台养殖水体可达1.58万立方米,具有机械化、智能化等特点;养殖户打开手机就能实时监控水温、盐度、鱼类生长情况等。

  “像这样的深水养殖平台,筱埕镇有8个,养殖水体总计约14万立方米。”筱埕镇党委书记陈友继说,近年来,筱埕镇大力发展大黄鱼、海带、牡蛎的养殖与加工,构建育苗、养殖、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着力增加水产品附加值。“我们正发力优质种苗培育与水产品牌建设,带动乡亲们致富。”陈友继说。

  据了解,这些深远海养殖平台具有机械化、智能化、生态化、可抗风浪等优势,代表了当今世界养殖先进生产力水平。连江深远海区生态养殖模式还入选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和做法。

  记者也从海渔部门了解到,福建去年新投建深远海养殖装备4台(套),累计投建18台(套),养殖水体近50万立方米,深远海养殖规模全国领先。福州开创了福建省深远海装备养殖先河,至今累计投放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桁架类养殖平台建成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深远海养殖模式也是“海上福州”和“数字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福州聚力构建“1+6+4”海洋科创体系:做大做强福州海洋研究院;高位嫁接六个海洋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水产种业、深海养殖、智慧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制药、海工装备;积极培育四个海洋创新集群高地——鼓楼软件园、连江县粗芦岛、福清元洪投资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等。(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