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涉嫌篡改监测数据 福州一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7 10:43: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去年4月,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调阅福建省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发现,闽清某陶瓷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浓度值波动较大,部分时段浓度值异常低。该公司为福州市大气重点排污单位。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的辊道窑3个烟囱中存在废气直接排放的情况。

  经调查发现,该公司在去年初设备检修时更换了新的管道引风机,在引风机更换完毕后,未对维修情况进行后续跟踪,未封堵3个临时进出的直排口,导致生产废气旁路排放及部分生产废气不经过规范的排污口排放持续时间约一个半月之久。调阅该公司去年4月8日烟气排放连续监测设备的监测数值,与福州市闽清环境监测站同一时段的手工采样结果进行比对,监测数值差距明显,在线监控数值明显偏低,烟气排放连续监测设备的监测数值无法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该公司的废气排放情况。该公司有涉嫌篡改监测数据导致数据失真的违法行为,此违法行为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

  去年7月,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案例点睛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七款:实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的行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七)重点排污单位、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肖丹 陈慧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