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接听12345热线 餐饮外卖后厨不装摄像头要处罚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08 09:59: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员何春阳带队接听12345热线,回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消费维权、营商环境、食品药品监管……当日9时至11时,共有25个问题被接听、答复。“接听热线,是我们了解群众诉求的窗口,也是我们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何春阳表示,希望通过接听热线,让群众感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的态度、落实的力度和政策的温度。

  问:我想咨询一下如果在福州开餐饮外卖店要不要在后厨加装摄像头?如果没有装会被处罚吗?

  答:去年5月,福州市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福州市网络餐饮服务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也就是外卖店必须将后厨的实时视频接入全市统一的网络餐饮人工智能轮巡监督管理系统。后厨视频图像目前原则上不对社会公众公开,主要是依托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开展视频图像识别检测,公正客观巡检。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没有接入且拒不改正的,会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问:听说举报无证的外卖商家有奖励,请问情况是否属实?什么渠道可以举报?

  答:对于举报网络餐饮部分食品安全问题,线索核实后是有奖励的。去年,福州出台了《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重点领域违法行为专项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定期征集公布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清单,不仅针对外卖,还涉及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等民生领域。公众可通过“e福州”APP中的“e治理随手拍”模块进行有奖举报。线索查实立案后,公众举报人上传相关的身份证明材料,就可以远程申请领取奖励。

  问:听说福州市的企业有获得专利的话,可以通过专利获得银行关于企业质押方面的贷款,请问这个信息是否属实?

  答:企业把专利权作为一种担保方式,质押给银行,与银行签订专利权质押合同和贷款合同,然后银行综合评估专利权价值给予授信和放贷,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变现,可以是纯专利贷款,也可以是组合贷款。(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