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警惕睡眠障碍!福州一38岁男子一晚呼吸“卡壳”超200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1 11:38: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对于许多中年男子来说,要做到健康睡眠并不容易,福州的小龙(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晚上入睡后,38岁的小龙呼噜震天响,吵得妻子要跟他分床睡。尽管睡眠时间充足,小龙白天精神依然很差。前阵子,他来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经检查,副主任医师陈杰发现,小龙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其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超过了30次/小时,呼吸暂停最长一次达到70秒。这意味着,他一个晚上7个小时睡眠,呼吸暂停或者低通气的情况超过200次。此外,小龙还患有高血压,多年来,虽经多种药物治疗,血压仍未得到良好控制。

  陈杰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表现为睡眠中因上呼吸道阻塞引起频繁发作的呼吸暂停、白天过度嗜睡。气道的堵塞可能是过度肥胖、扁桃体肿大、腺样体肥大、舌根后坠等因素造成。而这种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也是导致难治性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经对症治疗,小龙的呼噜声小了,睡眠质量得到提升,血压也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陈杰表示,打呼噜的危害不仅仅是影响他人,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和记忆力,最严重的可导致患者猝死。临床调查发现,30至50岁之间的男性患病率较高,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应及时就医,接受专业监测和规范治疗,切勿盲目使用市面上的阻鼾器等产品,以免延误治疗。

  此外,日前公布的《2024中国居民睡眠健康白皮书》显示,仅有29%的被调查人群在23:00前入睡,47%的人群在零点后入睡,13%的人群在凌晨2:00后入睡。其中,“00后”平均入睡时间为00:33,“70前”入睡时间为23:02。

  不少年轻人白天忙工作,到了夜里出于补偿心理,哪怕再晚,睡前都想着要刷一会手机,结果越刷越精神。“这属于‘报复性熬夜’,应该戒掉。”陈杰提醒,睡眠不足的人群认知能力下降的速度比正常睡眠者快,长期熬夜会导致免疫力降低、皮肤变差,易患心血管疾病等。科学研究表明,21时到凌晨5时为最佳睡眠时间。

  “习惯报复性熬夜的朋友,不妨在白天多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用阅读或听轻音乐等来替代手机。睡前还可以做些放松动作,比如静坐冥想、腹式呼吸训练等。”陈杰表示。(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