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会客厅”里的“十八般武艺”——探秘首航的全省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2 14:57: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1日,福建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闽江会客厅”在闽江首航,标志着我省在新能源电动船舶领域取得新突破。“闽江会客厅”成为我省推动电动船舶自主研发、设计、建造为一体的样板。

  作为省内最大的纯电动客船,“闽江会客厅”乘坐体验如何?在设计上有何亮点?建造过程中攻克了哪些技术难点?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登船一探究竟。

“闽江会客厅”里的“十八般武艺”——探秘首航的全省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

“闽江会客厅”纯电动客船在闽江首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采用纯电池动力

  无污染无噪声

  闻不到刺鼻的柴油味,听不到发动机轰鸣声……今后,从台江旅游码头乘坐“闽江会客厅”客船欣赏闽江两岸美景,将成为市民游客打卡“闽江之心”的绝佳方式。

  “这艘船采用纯电池动力,实现无污染、无噪声,并通过全玻璃幕墙和大面积观光甲板设计,方便游客更好地欣赏闽江两岸风光。”福建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卢炳雄说。

  记者看到,该船采用福州古建筑遵循的前庭、中堂、后院格局,呈现“层楼叠榭、曲折悠长”的古典美韵。船舶分为上下两层,一层设客舱大堂和包间,二层设VIP客厅和户外甲板连廊酒吧,可提供餐饮酒水、观光旅游、大型团建、新品发布等服务。

  作为我省电动船舶示范重点项目,“闽江会客厅”全船长度38.48米,型宽10.1米,可载客212人。该船由省港口集团八方客运投资、中国船舶702所下属子公司福建绿舟分公司研发设计、省船舶集团权属企业福宁重工建造。

  2022年,“闽江夜游”作为全省唯一的城市景观游航线,入选交通运输部打造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试点名单。“闽江会客厅”客船投入使用后,将为“闽江夜游”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安全舒适绿色低碳

  创下多个“全国之最”

  “这是福建第一艘自主设计建造,实现产业配套的大型高端电动客船,展示了福建在电动船舶领域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它的设计亮点,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全国之最’。”福建绿舟分公司负责人程海刚介绍,该船为国内最具文化特色的游船之一,借鉴了三坊七巷元素,内饰汲取茉莉花、油纸伞等地域特色文化元素,远观有气势、近看有气质、细读有故事,打造福境、福韵、福味俱全的有福之州新名片。

  “闽江会客厅”客船是目前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纯电动游船之一,电池舱所有用电设备都是防爆的,而且采用了两种电池独立控制的模式,哪怕一组电池失电,另一组电池也可安全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该船核心指标优于国内同尺度电动船舶,采用了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先进的船机桨一体化匹配的数字模拟仿真技术,达到优异的节能和静音效果。满载时最大航速达20千米/小时,观光航速下可续航10小时。

  另外,该船为全国两层客舱游船里唯一加装观光电梯的游船,体现了游船的人性化设计。

“闽江会客厅”里的“十八般武艺”——探秘首航的全省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

嘉宾参观“闽江会客厅”纯电动大型高端客船。 记者 郑帅 摄

  历时12个月建好

  突破多项技术难点

  记者还了解到,“闽江会客厅”客船依据闽江通航条件,按B级航区游览船要求进行设计。福建福宁船舶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园园说,传统船舶建造周期需要18个月至24个月,而“闽江会客厅”客船从设计到交付仅仅历时12个月。

  “闽江会客厅”客船搭载了宁德时代302A磷酸铁锂电池,使用了安全级电池系统热失控阻断技术。“与传统船舶不同,这艘船的电池贯通甲板,一颗电池有100多公斤,共有150颗电池。对于电池舱,大家下了很大功夫。”周园园介绍,在分段建造时就要把所有电池安放到位,也就是说在建造后5个月电池就已进舱,这又给后续作业带来了新挑战。“建造这艘船历时12个月,后面7个月电池都处在复杂工作环境下,防火工作非常重要。”

  数字赋能,让电池船舶更具安全性能。在“闽江会客厅”客船安全监控平台上,各项数据一目了然。“小到转一次舵、按一次开关,船上所有操作都会上传到大数据平台,有任何隐患都将触发警报,可以第一时间通知供应商排除隐患。”周园园说。

  作为全国首艘两层客舱加装电梯的绿色游船,“闽江会客厅”使用了液压系统进行提升的电梯。周园园告诉记者,“因为液压系统相对比较笨重,安装难度比较大,我们从前期设计、安装工艺等环节提前介入,后面组装的时候理清流程,最终成功安装。”(记者 颜澜萍)

  相关链接

  福州在国内较早谋划发展电动船舶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之首。电动船舶是指以电池动力部分或完全替代燃料油产生动力及能源的船舶,其应用可有效减少排放和噪声污染,是船舶行业前沿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在闽江流域福州段与内河游等应用场景,电动船舶逐渐取代原有的柴油动力船舶,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色智能船舶运营发展新模式正在福州扎根。

  智能化、绿色化是全球造船行业发展的方向。在工信部、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中,福建被列为内河船舶绿色智能发展先行先试地区,闽江被列为示范应用流域。

  “电动船舶作为新兴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说,福州拥有良好的内河航道和沿海港口条件,船舶工业历史悠久、实力强劲。近年来,依托扎实的船舶工业基础和辖区内沿海、江河、内湖的多样化应用场景,福州在国内较早谋划发展电动船舶产业,并将其作为实现“双碳”目标、深化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