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新业态劳动者中,女性约占3%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5 17:07: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业态劳动者中,女性约占3%,记者走访了解她们的苦与乐——

  挣钱顾家两不误 热情细心有担当

  拎重物爬楼梯,骑电动车送单,风里来雨里去。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又苦又累的工作,对于女性来说,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近期,记者走访了部分女骑手、女网约车司机、女快递员以及相关部门,了解新业态女性工作的苦与乐。

福州新业态劳动者中,女性约占3%

罗艳在工作中。记者 李白蕾 摄

  图的是不影响带娃

  还能挣钱

  23日下午,在位于仓山区百花洲路59号的朴朴超市仓库,外卖配送员们骑着电动车来来往往。记者很容易就认出了罗艳,因为进进出出的骑手中只有她一个是女的。“这是福州朴朴三店,女外卖配送员包括我在内有4人,我是她们中工作最久的。辛苦一点,但收入还行,也能顾家,对这份工作我还是很满意的。”罗艳一边往箱子里放东西,一边头也不抬地对记者说。

  今年39岁的罗艳是四川人,来榕工作八九年了,入职朴朴3年。“之前带娃,在托管做饭,现在孩子上初中了,我就出来找点事做。一天要送100多单吧,干得好能有万把块收入呢。”记者看到,这趟箱子里装了6单物品,重约10公斤。“能拿得动吗?”“还行,如果真是遇到特别重又没电梯的单,我会叫男同事帮送,但这种情况非常少。”因为肯吃苦,服务态度又好,总会随手帮客户做些扔垃圾等力所能及的事情,罗艳不时会收到客户打赏。“钱不多,算是鼓励吧。客户称我们是城市‘摆渡人’,我喜欢这个称呼,有一种使命感。”

  跟罗艳一样,入职顺丰4年的快递员林少芳选择这行的重要原因也是待遇不错还能顾家。“我在福州顺丰福清片区高山业务部当收派员,现在已做到储备主管。我家就住公司附近,我的派件范围也在家周边,家里有事马上就能回去处理。”林少芳今年42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读大学,老二上初中。“以前要带娃,做过销售、仓管等工作,现在这份工作是最有成就感的。因为业绩好,在技能比武中还获奖,我多次获评福州顺丰年度‘优秀收派员’,现在我也带徒弟了,有6个已经出师。”

  林少芳告诉记者,同事中女性有3人,占员工的十分之一。“一天平均收送包裹150件左右,遇到‘双十一’会更多。”“最重送过15公斤的烤箱,还是爬楼梯送的,客户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我们辛苦一点是应该的。”林少芳说。

  林少芳曾把客户误放进包裹里的手机专程送还,也曾在下班时间点接到客户寄急件电话,二话不说赶去收件。“包裹重,对女性不友好,但女性细心温柔,干这行也是有优势的。比如我收到一个客户多个包裹要寄出,会反复核对检查,保证不寄错;我包快件技术不错;我还会和小区物业、客户友好地打招呼,让客户有件要寄就会找我。”

  入会新业态劳动者中

  女性占3%

  记者从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了解到,近年来福州以指尖入会方式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目前全市已入会的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货车司机这四大群体中,女职工大约有1500人,占比约3%,其中女货车司机最为罕见。

  今年43岁的广西人韦娟是滴滴网约车司机,也是一名管理着41人的车队长。“我老公也是网约车司机。干这行是辛苦,一天有10多个小时在开车。午餐都是外面蹭个能热饭的地方,把家里带的简单饭菜热一下将就吃,晚餐只能等10点多收车之后回家吃。但收入还可以,好的时候月入曾有2万多元。我父母都生重病需要钱,家里还有两个在上学的孩子,丈夫身体也不好,我必须撑起这个家。”

  韦娟所在的大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韦娟带的车队除了她,其他人都是男的。“别看她是女性,男队员们都很服她。论接单量,她不比男同事少;论服务质量,她比男同事更好。”韦娟说,因为她诚信,不绕路,就算半夜接的单也不多收钱,很多坐过她车的大学城学子都亲切地叫她韦姐。

  “一个女司机,有时还要接夜晚的单,怕不怕遇到醉汉啥的有理讲不清?”韦娟坦言,确实遇到过醉酒的客户,最严重的还把车门踢坏了,但她凭着良好态度和有理有据,最终让踢门的客户赔了钱。“福州现在治安很好,滴滴现在监管也很规范,所以女司机没啥好怕的。”

  市总工会女工委副主任陈丽燕告诉记者,虽然新业态女职工很少,但“娘家人”一直把她们放在心上。“三八节为她们义诊,为部分女货车司机和女快递员免费体检,在集体协商时也会特别关注女职工权益保障。”她说,在2022年8月福州快递行业首场集体协商会上,职工方代表就提出,福州快递行业女性占比达10%,在以男性为主的企业中,往往缺少对女性从业者的关怀,例如产假、卫生费等。职工方建议将保障女性职工产假并支付相应待遇写入合同,按规定为女性职工发放卫生用品或卫生费,该提议最终获得企业方支持。

  制度保障部门送暖

  让她们越过越好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开展《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其中一个调研点就是快递公司。据悉,《福建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与原先的《福建省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相比,该法规扩大了适用范围,加入工会的女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是法规保障对象。

  市总工会社联部部长吴信义告诉记者,去年暑期,福建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专项暑托班开班,参加的都是仓山区下藤社区周边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其中就有女外卖员的子女。“暑托班历时4周,孩子们参加科学实验、户外活动、音乐、绘画、观影、编程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我印象很深,有个孩子的妈妈是外卖员,她感慨地说,以前不敢想象自己的孩子能参加这样的班,因为没有这个经济实力。没想到工会办了免费的暑托班,希望今年孩子还有机会再参加。”

  市妇联发展联络部负责人陈伟明告诉记者,市妇联积极引导企业开设“宝妈岗”,其中很多就是新业态行业。“这些岗位工作时间灵活,主打就是让女性挣钱带娃两不误。”

  感受着来自全社会源源不断的关爱,新业态女职工们积极工作,努力回馈社会。韦娟的热心肠是车队出了名的。接到客户要去医院看病的订单,她总会主动将车开进小区接人却从不另外收费;遇到送外地客户去肿瘤医院或是儿童医院看病,了解到客户非常困难,她还会掏出几百元相助。“出门在外谁都有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我们也是在大家的关爱中越过越好的。现在收入稳定,有尊严有保障,感觉很幸福很安心。”

  记者手记

  每一位“她”

  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新时代,越来越多女性闪耀在各行各业的舞台上,每一位“她”都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新就业形态的兴起,为女性劳动者带来了广泛的机遇。因为工作时间灵活、收入可观,还有社会各界的关爱,越来越多女性勇敢踏入原先的性别“不友好”领域,有的甚至取得了比男性更为突出的业绩。

  我们为这些不让须眉的新业态女性劳动者点赞,也希望社会给予她们更多的包容和关爱,让更多女性能够挣钱顾家两不误,书写属于她们的精彩人生。

  (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