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3-29 10:49:3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8日上午,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福州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福州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

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现场。

  全国文物普查

  突出应保尽保

  国务院2023年10月22日下发通知,决定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简称“四普”)。今年1月28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成立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名城委等28个市直单位和市属国企为成员单位,并在市文物局下设办公室,统一开展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28日上午,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委礼堂二楼会议室、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举行。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传达了国家和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突出党政同责。全国文物普查实行双组长制,各地都要参照这一要求,抓紧建立机构,加强对普查工作的领导。二是突出应保尽保。1911年以前的古建筑、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石刻和传统民居建筑群都纳入普查和认定范围。三是突出纵横贯通。将文物认定、登记和公布作为主要任务,并以已公布名录作为普查线索,重新认定公布所有复查和新发现文物。四是突出内涵拓展。将6大类59项文物细化拓展为63项,并首次明确将文化景观纳入普查对象。五是突出依法惩治。对普查中发现因人为破坏、监管不力等造成文物破坏、撤销、灭失的,必须追根溯源、依法处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破坏文物的违法行为,坚决执纪问责,严肃惩戒;对大规模破坏不可移动文物的地方,在文明城市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

  普查工作方案

  六个亮点特色

  福州市文物局草拟了《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方案》,根据各成员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于3月27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

  据了解,工作方案有六大亮点和特色。

  一是结合福州实际情况,县(市)区普查任务更加具体明确,新发现文物线索有更多渠道,包括近年来基建考古调查成果、福州古厝普查成果、各行业公布名录等,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文物线索。

  二是结合福州文物资源特色,在普查中开展涉台文物、海丝文物、摩崖石刻、闽江下游史前遗存等史迹的专项调查。

  三是强化普查工作的指导。市普查办设专家组。在各县(市)区成立普查队的基础上,市文物局组建由专业人员、市级专家组成的文物普查工作指导队,加强对全市普查实地调查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同时开展重点难点区域的实地调查。

  四是部门职责分工更加明晰。针对红色文物、烈士陵园、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水利设施遗存、灌溉遗产等重点普查对象,明确了对应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

  五是进一步明确了市本级和县(市)区级普查经费保障的具体内容细项。

  六是在普查质量把控方面,明确市和县级普查分级管理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追究。

  突出福州特色

  摸清文物家底

  福州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落实人员经费,开展“四普”培训。当前,各县(市)区、高新区已成立“四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初步组建了普查队伍,安排了普查启动经费。5月份,普查工作将进入实地调查阶段。下阶段,省对市、市对县(市)区的“四普”培训将全面展开,切实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水平,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精的文物普查队伍。

  加强部门协作,收集文物线索。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普查标准时点为2024年4月30日。现在为“四普”工作准备阶段,各县(市)区和高新区要组织实施好本辖区普查工作。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及时拨付普查经费;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应积极提供高质量数据底图,会同文物部门将确认无误后的普查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其他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积极提供本系统涉及文化遗产的行业保护名录和文物资源线索,协同做好普查工作。

  开展实地调查,摸清文物底数。今年5月至明年5月,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普查机构要开展实地文物调查,认真做好文物数据和相关资料的采集、登记工作。对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逐一开展实地复查,按要求进行信息采集与填报、核准、补充、完善相关信息,重点确认复查文物的当前保存状况;对配合基建的考古调查成果、古厝普查成果、行业部门公布名录,以及公开征集的“四普”文物线索等开展实地调查。尤其是对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尚未登记、2012年以来特别是这次普查实地调查过程中新发现的文物,做到符合文物认定标准普查对象全调查。

  突出福州特色,开展专项调查。结合“四普”和福州文物工作实际,对反映海峡两岸交流交往涉台文物,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史迹等海丝文物,分布广泛、独具特色的摩崖石刻,反映福建文明起源的闽江下游史前遗存进行专项调查,按照要求进行信息采集与填报,形成专项工作成果。

  狠抓普查质量,确保真实可靠。实施分级质量管理,县(市)区级普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普查成果质量把控,对普查野外到达率和调查区域覆盖率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业务指导,严把质量关。建立数据追溯和问责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对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的,按照规定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

  □记者手记

  多方征集线索建强文物保护队伍

  福州拥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文物资源禀赋深厚。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与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为福州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30多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遵循这些前瞻性的工作理念、实践方法,接续传承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福州文物保护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福州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大量的基层和民间文物保护者的关心和支持。

  “四普”工作的推进需要多方征集线索,分门别类进行甄选、梳理,建立新发现文物线索清单,同样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

  建强文物保护队伍,不仅要涵盖文物管理部门、文博考古单位的工作者,还需要调动高等院校、规划设计单位、科研机构等社会专业力量,更需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文化站(服务中心)、基层文化协管员、文物守护人和文物志愿者的力量,形成合力,营造支持普查、支持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记者 管澍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