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景石化加速出海 一季度聚丙烯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08 10:07: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海外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仍供不应求,什么样的企业有这样的好态势?一季度,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交出亮眼的成绩单:聚丙烯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

  近日,记者在中景石化科技园看到,一粒粒白色“塑料米”流下生产线后,经过装袋、密封,被运往江阴码头,等候装箱发运。“这批货主要发往巴西、秘鲁、阿根廷、厄瓜多尔等国家,都是我们今年开拓的海外新客户。”中景石化董事局主席翁声锦说,企业沿“一带一路”开拓市场,已将产品销售到东南亚、南美、中东等区域的多个国家。

  据悉,中景石化2020年开启出海之路,随后越走越宽。随着新项目投产,产能扩大,内销外销两旺。2023年出口聚丙烯约8万吨,出口额超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已达去年总量的八成,预计全年出口量将达40万吨。

  “产品质量是企业行走全球的硬通货,不少客户点名要中景石化的拳头产品——BOPP专用料,仅这一产品就占到出口总量的近九成。”翁声锦说,近年来,中景石化逐步向上游延伸产业链,成为全球唯一构建起从丙烷、丙烯、聚丙烯到聚丙烯薄膜最完善的四级碳三产业链的民营企业,“企业使用最优质的原材料,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在生产线上不断测试产品性能,从而生产出最优产品。”

  中景石化有这样的好态势是综合发展的结果,物流成本的降低也为中景石化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优势。“就拿发货去南美来说,以前一个货柜要2000元,今年只要600元,大幅降低了产品到岸价格。”翁声锦说。

  中景石化正向世界首家碳三碳四一体化企业迈进,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碳三产业链。碳四产业链由年产150万吨正丁烷、120万吨顺酐、90万吨BDO、30万吨四氢呋喃、30万吨聚四氢呋喃、10万吨氨纶、60万吨PBT、60万吨PBAT、30万吨丁内酯等多个子项目组成,计划总投资180亿元,预计总产值600亿元,将在3年内建成投产。

  园区全部投产后,可年产280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400万吨聚丙烯,成为全球单产最大企业。中景石化年产值将达120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500亿元,带动供应链产值500亿元。

  “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翁声锦说,企业将提振信心,紧抓外贸出口“窗口期”,不断向中高端迈进,以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等为特点,进一步推动外贸稳定增长,持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 钱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