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评出十大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2 17:02: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评出十大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

游客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内游玩。

  11日,记者获悉,由福州市古厝研究会举办的“福州古厝·历久弥新”第一届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正式揭晓,三坊七巷许厝里、台江区中平路53-59号等10个项目获评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福大机械厂(一处四栋)历史建筑等3个项目摘得古厝活化利用单项奖案例殊荣。

  据了解,经过案例前期征集及海选,总计49项活化利用案例进入最终评选。再经专家评选、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定、福州市古厝研究会最终审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大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分别是:三坊七巷许厝里、台江区中平路53-59号、晋安区新店古城遗址公园、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城、长乐区司马巷5号(东来茗茶)、连江县丹阳镇三落厝、闽清县宏琳厝、闽清县娘寨、永泰县爱荆庄、永泰县北山寨特色民宿。

  福大机械厂(一处四栋)历史建筑、晋安区日溪乡畲家百年蓝府、高新区南旗水西林氏宗祠3个项目获评古厝活化利用单项奖案例。

  在业态模式创新方面,福大机械厂(一处四栋)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表现亮眼。福州大学怡山文创园1、7、11、12号4处历史建筑坐落于鼓楼区工业路523号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福大老校区)内,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3168平方米,为工业大框架建筑,整体建筑结构保存完整。

  这些极富历史韵味的老厂房经过改造利用焕发新生,曾经的生产科办公室利用为咖啡吧;原机械厂的铣床、刨床、磨床车间利用为原创工业工艺沙龙;钳工车间利用为大型健身球场。这些历史建筑整体风格承袭了福州大学老校区浑厚的文化底蕴,进一步融合了现代艺术气息,已发展成为一个特色鲜明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园。

  永泰庄寨是福州地区独具特色的居住与防御功能并重的大型民居,始建于唐朝,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此次获评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的北山寨位于永泰县白云乡北山村,为永泰县文物保护单位,现作为乡村特色民宿使用,值得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北山寨是永泰县推动的首个庄寨保护利用试点。通过建立理事会制度,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并选择企业共同投入庄寨保护修复和酒店运营,使闲置多年且亟待维修的庄寨得到有效保护和使用。2023年1月,北山寨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解读》,成为18个典型案例之一。

  福州市古厝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会旨在为福州古厝研究、交流、合作和共享搭建平台,通过古厝活化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挖掘福州古厝价值特色,提高福州古厝活化利用水平,向社会各界彰显福州古厝的丰富内涵与勃勃生机,让群众共享到更多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