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开展“建强堡垒”专项行动 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2 17:12: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开展“建强堡垒”专项行动

  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记者11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近日,福州出台《关于开展“建强堡垒”专项行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开展“建强堡垒”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方案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锻造坚强队伍、创优服务活动、完善制度机制、落实基础保障等6个方面内容,结合村、社区党组织的各自职责,形成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工作清单。

  方案要求,村党组织重点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大力发展经济、建设乡村,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重点围绕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强化统筹协调功能,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基层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推动系统建设和整体效能提升。在农村推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过程中,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整合和带动能力。在社区推行“大党委”制,以全覆盖的党组织网络带动构建全覆盖的基层治理网络,切实增强党组织动员能力。以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选、育、管、用、备各环节工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坚持和固化党组织结对、党员报到、干部下沉、领导包联机制,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方案提出,“建强堡垒”专项行动为期3年,2024年按重点抓好谋划部署和启动实施,2025年聚力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2026年基本实现质量标准达标见效,并结合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动态攀升、整体晋位。

  方案明确,将把活动情况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选树一批“好支部”“好书记”,在各类评先评优、表彰奖励中予以优先推荐。同时,总结推广宣传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和特色做法,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以“福州经验”引领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发展。(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