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年轻人偏爱怎样的相亲?闽江之心举办相亲集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4 14:59:3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江之心举办相亲集市,掀起新浪潮——

  年轻人偏爱怎样的相亲?

  13日,在闽江之心茉莉大街,“望哥说媒”相亲集市火热举办。伴随着喜娘的吆喝声,现场气氛快速升温,打开了青年男女掩藏于内心的情感按钮,也掀起了相亲新浪潮。

  以前提到相亲,很多年轻人避之不及。但如今,不少人意识到自己的社交圈太窄,主动尝试以相亲的方式来邂逅爱情。在福州,当代年轻人偏爱何种相亲形式?又踩过哪些“坑”?对相亲和婚恋有什么看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年轻人偏爱怎样的相亲?闽江之心举办相亲集市

福州喜娘为牵手成功的嘉宾喝彩。记者 林双伟 摄

  200余人报名

  喜娘现场为爱喝彩

  当晚7点,夜幕降临,闽江之心迎来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刻,一场“望哥说媒”活动在这里举办。随着一阵吆喝声响起,身着复古服饰、手持折扇的主持人“望哥”陈志望缓缓走上舞台,立刻引起了观众们的热烈欢呼。舞台前站满人群,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人群中,有从外地特地赶来的相亲者,也有支起手机支架、不时向家人“转播”的围观群众。活动由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指导,福州市闽江之心江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陈志望是婚礼策划商铺蒙太奇负责人、圈内有名的跨界“月老”。

  “我老家南平的,在福州工作,想找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孩。”“我是福州本地人,想找一个1米75以上、热爱运动的男生。”……当晚,不少年轻人勇敢地站上舞台,表达自己的择友需求。

  “好啊!”随着喜娘和现场观众一句句极具互动性的“喝彩”,“90后”小伙黄训政幸运地抢到了心仪女孩的绣球,成为首位牵手成功的男士。“在台上很紧张,但现场气氛很好,还有喜娘在喝彩加油打气。我感觉很幸运,能够找到心仪的对象。”黄训政说。

  “喜娘文化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民间传统婚礼中不可或缺的婚礼司仪。我们希望借助福州喜娘特色‘喝彩’文化,为现场嘉宾送上吉祥话和祝福。”陈志望说。

  来自福清的沈女士被现场火热的气氛感染,一进场就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当天,她与哥哥从福清自驾来到现场。没想到哥哥还未进入现场就相中了一位福州姑娘,相聊甚欢。“在抖音上看到活动我们就来了,这次来现场我想找个投缘又‘头圆’的对象,毕竟脸型很重要。”沈女士笑着说。

  据介绍,当天活动共有200多人报名,年龄涵盖“60后”到“00后”。参与者要完成实名认证并签署《单身承诺书》,方可进入活动内场。

  “感觉在相一种很新的亲!”在围观的大学生小张看来,现场相亲就像“开盲盒”一样新奇刺激,一切都是缘分。

  相亲“套路”多

  年轻人踩过不少“坑”

  与闽江之心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相比,一些传统相亲角却鲜少看到年轻人的身影。

  每逢周末,位于于山的相亲角人头攒动,来来往往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家长们相互攀谈,交换孩子们的信息和条件。“现在的孩子很宅,下了班就在家里窝着,我比较操心她的个人大事,所以亲自来看看。”一位在场替女儿相亲的家长告诉记者,一般是父母先把各种条件谈满意了,孩子们才会约出去见面。但有些时候,对方会谎报身高、学历和婚姻经历等信息,这就要靠自己去辨别。

  对于父母给自己安排相亲对象如何看,“95后”单身女青年小林表示,大学毕业父母就开始安排相亲,截至目前已有10多次相亲经历。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往往敞开心扉聊天,但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对方存在信息夸大甚至不实现象,随着“被伤害”的次数多了就学会了“伪装”,比较抵触长辈频频催婚甚至乱点鸳鸯谱。

  面对大量年轻人的脱单需求和庞大的单身市场,除了线下相亲角火热,更不乏嗅到商机的商家,一些婚恋交友平台随之而生。然而,从近年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年轻人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杀猪盘”。今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多家婚恋平台利用焦虑收割消费者,用完美的“虚拟人物”诱导客户掏钱的乱象。记者从闽侯县公安局获悉,仅今年前两月该局已接报6起“网恋交友”类诈骗案件,累计被骗金额达96万元。

  “我加过不少相亲群,也在婚介所充过会员,但是一无所获,算是白扔了不少钱。”市民杨先生今年33岁,在家人的一次次催促下,他在相亲这件事上可谓身经百战。“网络情况复杂,很多人都不知道对方的底细,看似优质男女欢聚一堂,其实不少是托,只是为了吸引像我这样真正有需求的人交活动费用。”杨先生说,被“坑”的次数多了,自己也对相亲保持谨慎态度。

  要想帮助青年男女走出相亲怪圈,让他们真正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应该加强对一些相亲平台的监管,少一点套路,不要让相亲变成“踩坑”。市人大代表陈红星建议,设立一个规范化管理的婚介相亲角,打造一个福州婚介相亲品牌,“此外也建议工青妇或者民政部门定期举办一些定点的活动,让大龄青年父母参与其中”。

  爱情从找“搭子”开始

  新式相亲让年轻人“上头”

  显然,传统相亲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年轻人的需求。他们渴望在相亲过程中能够拥有更多的自由度,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标准去寻找那个真正契合的人。

  最近,一种新颖的相亲方式——“搭子转正”在福州悄然兴起。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社交平台,搜索福州“饭搭子”“桌游搭子”“运动搭子”等相关笔记,大多带着“单身交友”的标签,年轻人会在音乐节、狼人杀、剧本杀、徒步等休闲活动中寻找爱情。

  “‘搭子社交’比较轻松,有相同兴趣谈得来,大家也不急着马上就要凑成一对。”“95后”小然和爱人就相识于一场狼人杀相亲活动。他认为,在游戏过程中可以观察“搭子”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如果不合适,还可以当朋友。

  婚介机构也在为年轻人提供社交机会。在仓山区红坊海峡创意产业园,圈城会挂起“搭子社交”海报,免费邀请青年单身男女加入;在福州芬芳驿站·芬芳佳缘婚介机构,每年机构会结合节假日举办线下桌游、露营活动。“活动很受年轻人欢迎,海报一发出,通常当天名额就被抢空,现在我们打算拓展更多空间。”该机构创始人叶芳芳介绍,机构曾经出现80多人分组玩桌游的盛况。

  叶芳芳告诉记者,狼人杀、烧烤露营等主题活动,与传统相亲完全区分开,避免了尴尬,自己见证了许多来玩游戏的人后来成了情侣。“谁不向往甜甜的恋爱呢,但年轻人和上一辈的人相比,在婚育等问题上,一旦感觉不舒服,就会紧急叫停。所以我们希望给大家营造轻松自在的氛围。”

  年轻人相亲偏好转变,福州相亲市场积极作出调整。记者发现,闽越水镇等地即将举办“喜娘说媒”活动,越来越多的“搭子”式单身交友走进游戏圈、运动圈……可以期待,未来将有更多可靠、自由的相亲平台供年轻人选择。(记者 颜澜萍 林榕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