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试点住房“以旧换新” 拆迁家庭可将安置房置换成主城区商品房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6 08:41:5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15日获悉,本月起福州试点住房“以旧换新”,住房拆迁家庭可将手中的拆迁安置房源置换成主城区商品房。

  近日,市民何女士通过福房通不动产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手续,将位于金凤新苑的一套40平方米、两套60多平方米的安商房,补交部分购房款后,换购了位于晋安区榕发揽湖郡的130多平方米、80平方米的商品房。

  何女士原住仓山高宅,因该地块征迁改造,她家分得7套拆迁安置房。“我想换大一点、地段好一点的房子,但安置房一时不好出手,我手头的闲钱也不多。”何女士说,在福房通平台的协助下,她的3套房申请了80多万元的拆迁安置贷,款项转到拆迁办并结清了拆迁补差款,后续沟通开发商开票,办理了3套房的产权证,随后通过福房通平台,由指定机构以双方认可的拆迁协议价的折数进行收购,收购的价款用于补交部分房款,差额部分申请银行按揭贷款,换购了两套商品房。

  数据显示,目前福州的拆迁户超过30万户,和何女士一样有换房需求的人不在少数。“换房往往需要一定的资金储备,而且交易手续较复杂。大多数情况下,市民看好了新房,不一定旧房就能同时出手,买卖难同步。一些持有拆迁安置房的市民,由于没钱增平方补差,连产权证都没办下来,更谈不上置换。”福房通平台负责人说,当前福州市民改善换房的需求潜力较大,但业主卖房周期长,阻碍了改善换房的需求释放。

  为了进一步解决拆迁安置房家庭的痛点,福房通平台整合了福州市区近30个国企一手商品房楼盘,用于拆迁户换购。该平台由国有独资的福州市房地产市场服务有限公司打造,汇聚了榕发、建总、左海、建工、新榕、首开、国贸等国企的商品房。

  “拆迁户看中楼盘后,商定置换的回收拆迁(安商)房价格并签约,定向购买国企一手楼盘新房。”该负责人说,本月初平台以安商拆迁板块进行试点,后续将推出二手房进行试点,“针对二手房‘以旧换新’,一种方式是由指定机构以双方认可的拆迁协议价的折数进行收购,拆迁户免收交易服务费;另一种方式是在福房通平台免费发布信息,免费办理一次性过户手续。”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去年以来全国已有超30个城市表态支持“以旧换新”。“从短期看,‘以旧换新’有望提升楼市活跃度,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业内人士表示,“以旧换新”不仅可以快速完成保障性住房供应目标,也有利于盘活二手房,畅通一二手房链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记者 赖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