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只是眼镜片厚一点?高度近视危害可不小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7 10:07: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很多人以为,高度近视(近视度数≥600度)只是度数高一点、镜片厚些,也没有其他大麻烦,其实,事实并非如此。高度近视虽然本身不致盲,但它往住伴随着多种致盲性眼病,因此高度近视的眼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以白内障为例,普通人患白内障的年龄通常在60至70岁,然而,高度近视的人患白内障的发生风险则会提前,可能在40多岁就会出现白内障。”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提醒,同时,高度近视还容易引发一些眼底疾病,患者需引起警惕。

  高度近视易早发白内障

  据悉,白内障是一种较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对于高度近视者来说,可能40多岁就会发生白内障。

  门诊中,叶博士就常常发现一些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的中青年患者,把视力下降误认为是近视度数加深。“他们视力下降,频繁更换眼镜后,仍无济于事,依旧觉得模糊。来到门诊检查后,才发现不是近视度数变深了,而是并发了白内障,这才是他们看不清的主要原因。”叶博士表示。

  不少人会有疑问,白内障通常是老年人才得的病,为什么高度近视者那么早就患上了白内障呢?“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由于眼球结构及营养代谢异常,在40岁以后可能会发生晶状体变性(晶状体的囊膜通透性改变,晶状体营养障碍和代谢失常而逐渐发生混浊),视力逐渐减退产生并发性白内障。”叶博士介绍,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常具备三个特征,早发生、进展迅速且多为核性白内障。

  一般情况下,这种白内障在早期由于晶体周边部仍保持透明,对视力的影响较难被察觉,但是发展到后期,原本透明的晶状体逐渐转变成黄褐色,折光系数因晶状体致密度增加而改变,使得晶体的透光性下降,屈光能力改变,从而会对视力产生较大的影响。

  叶博士还指出,不少高度近视者由于本身视力不好,对于视物模糊习以为常,尤其是单眼视力退化较快、另一眼较慢的两眼不对称型的白内障,往往较难被患者察觉,平时可交替遮住一眼判别视力有无落差,并注意定期查眼。

  当心眼底病变的发生

  其实不止白内障,对于高度近视者来说,出现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等疾病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临床上,高度近视者罹患两种或多种眼病的情况较为常见。这些眼病可能是白内障,还可能伴有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等眼底疾病。而眼睛就好像一间有窗的房子,倘若窗户拉上了窗帘(白内障),就较难观察到房间里的情况(眼底)。同时,黄斑变性等眼底病可能加快白内障的发展。如果任由白内障发展,还会引起青光眼、葡萄膜炎等并发症,甚至可能会失明。

  注意合理用眼 关注视力变化

  总之,高度近视可引起诸多并发症,患者不可掉以轻心。

  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科主任叶博士提醒高度近视者,生活中可适当进行如慢跑、散步较为和缓的运动,但是诸如打篮球、拳击、跳水、蹦极等这类对抗性或者对眼球有冲击力的活动需要尽量减少;可选择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等;并注意合理用眼,减少长期用眼过度。

  此外,高度近视者,尤其到40岁以后,建议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并密切关注眼部情况。如果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前有黑影、视物重影、怕光等情况,需尽快到医院排查原因,做到早发现早干预,不给潜在眼病可乘之机。

  叶博士还提到,高度近视者也不要过于焦虑或担心,对疾病重视不是坏事,但不至于“谈虎色变”。(记者陈丹 通讯员 李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