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永葆为民初心——《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15 12:12:5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读原著学原理,补短板润民生。连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将坚定不移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人民至上,永葆为民初心,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区委组织部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一级主任科员陈丽莺表示,要深刻领会文章精神实质,秉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更高标准、更严作风、更实举措,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快打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区委宣传部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学进表示,“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是指引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进一步从政治上把握“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从实践上领会工作要求、工作方法,把它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和重要制胜法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战略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区委文明办

  “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必须坚持不懈地抓,扎扎实实地抓。”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区委文明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真正把文明创建成果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的具体实践中:从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到连续两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称号;从在全省率先启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到文明乡风逐步深入人心;从在全市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到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着力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区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表示,将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提供强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区住建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我们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邱群说。

  该局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好做实住房保障这一民生工程,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持续实施城区交通治堵工程,提高缓堵保畅水平,实施水质提升工程,“一闸三线”通水让好水流进千家万户,强化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未来,区住建局将继续用真情回应人民期盼,用行动践行郑重诺言,让长乐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区教育局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朝锋表示,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3820”战略工程谋定了福州发展蓝图,长乐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全域融入新区新城建设,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

  “我充分领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魅力,进一步坚定了工作学习的信心决心。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十四五’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我深感长乐教育任重道远。”黄朝锋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点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聚集各方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区卫健局

  “3820”战略工程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对卫生工作作了专章规划。区卫健系统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接力奋进、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医改“长乐路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屡创佳绩,新冠疫情防线全面筑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天荣表示,下一阶段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牢记嘱托、笃行不怠,结合福州国际医疗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区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和城区3家医疗机构资源优化盘整,进一步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公共卫生保障坚实、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健康长乐”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全面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

  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发展思路。

  “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俊标表示,在“3820”战略工程引领下,长乐坚持把“数字长乐”建设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通过数字赋能,释放政务新动能。

  聚焦区块链领域,我区深化“区块链+政务服务”建设,建成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区块链+公证”“区块链+惠企资金网”等1个底层平台2个应用场景,生成超4560件区块链公证书,累计兑现惠企补助资金约34.04亿元。

  “我区加大信息化项目建设落地力度,近年来共推进1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94亿元,出台长乐区第一个信息化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福州市长乐区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打造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以数字推动长乐蝶变,实现‘智’城市‘慧’生活。”张俊标说。

  吴航街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吴航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敏说,街道把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作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宜居水平的行动指引,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协同推动村庄清洁“六清一改”,整治重点区域、路段的环境卫生和市场经营秩序,“全域整治、常态管理”成效显著。

  吴航街道还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今年共涉及15个小区,总改造面积约280674平方米,惠及2535户居民,总投资约12362.02万元,集中开展弱电改造、雨污水管网改造、新增安防设施、路面翻修等,各老旧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线缆老化、公共设备失修、路面破损等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宜居生活品质和老城区“颜值”实现双提升。

  “下一步,街道还将持续推进‘城市更新’,通过倾听民声解决更多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郑敏表示。

  航城街道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福州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嘱托,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扣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目标,以实干实绩走好‘赶考’之路,奋力书写长山乐水新篇章。”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汤锋表示,街道坚持创新驱动谋突破,积极培育辖区内雪人公司、阿石创、吴航钢铁等标杆企业,加快推进闽江口工业区改造提升,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

  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六清一改”、古厝保护、“两江四岸”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心村党委”带动辐射作用,串联成片,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激活域内综合商圈,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盘活路网建设,优化水系治理,共建温暖航城,开启中心老城区发展提质新篇章,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前街道

  “通过深入学习《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纪实》,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发展,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决心,一定要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陈彬表示。

  营前街道将始终坚持以“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方法和精神引领,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域新区、全域新城开发建设。以“三提三效”“项目攻坚落实年”等行动为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加快104国道长安至湖里段项目前期工作,提速长限生态补水泵站工程建设,推动“三馆三中心”项目尽快竣工投用等等,助推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民生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营前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文武砂街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激励着广大基层干部砥砺奋进、激情创业。”文武砂街道党工委书记卢文达说。

  文武砂街道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和人民至上理念,将继续围绕“全域新区、全域新城”开发建设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建成宜居宜业生态新城。超前谋划“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积极探索智慧化社会治理模式,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

  “街道上下将以实干实绩,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宏伟蓝图变成东海之滨、幸福之城的生动实践,将福州新区新城建设成果不断转化为民生福祉,惠及群众、造福于民。”卢文达说。

  文岭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绘就美丽乡村,留住浓浓乡愁,是群众深深的期盼。文岭镇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人新家园。坚持“随手拍,及时清”的巡山巡河模式,调动各方社会力量共管共治、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加快土地资源整合提高产出效益,打造高标准农田、巩固移土培肥效果,全面提升村民作业效率和农产品收益率;承办首届福州陈振龙番薯文化节,推广美食“全薯宴”,畅通农副产品销路。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走进田间地头、走入百姓心头,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文岭镇党委书记郑师建说,“我们也会同步做好产业升级、移风易俗、基层治理等文章,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更加富裕、幸福。”

  (记者 融媒体中心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