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8 09:04: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数字激发出的创新潜能,正为长乐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数字福州建设的主阵地,长乐积极把握和利用好数字经济发展的机会窗口,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数字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大数据企业纷至沓来;传统制造业、农业插上“数字”翅膀,实现升级再造;社区、农村植入数字基因,社会治理有效提升……

  遍地开花的数字应用,已深深融入长乐发展建设的各个“末梢”,以澎湃之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滨海新城打造数字高地。陈铭清 摄

  打造数字高地 数字企业纷至沓来

  东湖河畔,碧水悠悠,以白色为主基调的研发楼沿湖而立,这里是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资料图)

  产业园内,数字与产业在此交融碰撞,博思人工智能、贝瑞基因、中电数据等一批企业的牌子屹立在园区道路旁,汇聚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博思人工智能,一个个年轻的身影,铆足干劲,将数字升华为智慧,破解一个个项目难题;在贝瑞基因,先进的大数据医疗设备,在研发人员的操作下,破解生命的“密码”……

  与数字对话,述说产业勃兴,2022年,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增市场主体超149家,合计注册资本63.47亿元。

  截至今年3月,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累计注册915家企业,注册总资本约659.95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高地”,开启产业发展新格局。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智慧中心。余少林 摄

  一大批数字企业蜂拥而来,数字基础设施齐全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移动、电信、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省电子信息集团、市电子信息集团等龙头企业接连落子,建成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运算速度每秒6000万亿次的福建超算中心、每秒10亿亿次的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强势入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数字中国服务联盟总部落地,省大数据公司正式落户,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均和云谷、芯云产业园建成投用。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资料图)

  数字高地,未来可期。借助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资源,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智能汽车数字车城,在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实现无人驾驶公交+网约车、无人化配送、智慧停车等多种智能化场景应用。智能汽车数字车城将分三期建设,预计到2025年,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内将实现全域、全场景、无人化、商业化运营,形成繁荣的智能汽车生态,打造东南智能汽车产业标杆。

  数字产业强势崛起,未来已经迎面而来。长乐沿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方向,一路高歌猛进、昂首向前,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东湖数字小镇V字大楼。陈铭清 摄

  数字化智能化 产业“智造”腾飞

  融入数字的因子,推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为农业、传统制造业弯道超车创造机会。

  长乐持续推进赋能版图再扩容,并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点、撬动现代农业、纺织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智造”腾飞。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雪美农业智慧大屏。(资料图)

  春耕时节,位于古槐镇屿头村的福建省雪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北斗农机车在稻田里忙着插秧。而在千米外的雪美现代农业智慧园办公楼内,雪美农业董事长李向雪通过智慧农业物联网监控中心的智慧大屏,精准掌握农机车的位置、稻田播种面积等各项数据。

  从育苗到销售,雪美农业将数字化与机械化融合,让育苗、农耕作业更精准、效率更高,产业链依托大数据,迸发出大能量。“2022年,产值2.68亿元,比上年增长40%。”李向雪介绍。

  在猴屿乡的福州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内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大棚生动诠释了智能化和数字化。大棚中安装的各种装置,可获取棚内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等指数,并实时传送至“新农云数字农业平台”。操作人员只需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喷淋水阀、滴灌水阀、风机等控制系统即可自动开启。

“水稻和时令果蔬的各项数据均可在平台上实时显示,管理起来十分高效。”飞思农业相关负责人说,“智能大脑”还能够帮助企业精准判断市场供需变化,制定销售策略,实现增产增收。

去年以来,长乐继续做大做强优势农业,加快发展数字农业,建设了集约化育苗、基质栽培技术、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冷藏冷链物流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支撑,全区拥有省级高标准智能温控大棚3000多亩,年经济效益超1亿元。

  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工厂车间生产也是一片火热。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余少林 摄

  车间内工人们在现代化加弹机器设备上不停忙碌,设备的前端,现场生产的情况经过视频监控采集后一一形成数据,实时显示在公司大数据指挥中心智慧电子显示屏幕上,为企业的下一步生产提供精准匹配的信息,这精准、快捷的操作模式,正是福建凯邦锦纶科技公司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赋能的结果。

  作为长乐化纤重点企业,凯邦锦纶始终紧盯行业内数字化发展的风口,以工业互联网为目标,用数字化赋能传统企业,建成大数据指挥中心,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全闭环大数据采集,提升综合效率25%,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新华源集团等纺织企业生厂车间里,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自动化机器代替了原先成排纺织女工来回奔波忙碌,工人们无需紧盯生产线,只要通过大数据平台就可以24小时监测产品质量。随着自主研发的适用于本企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纺织大数据管理平台投入使用,新华源集团将智能化设备与数据化管理软件相结合,不断提升车间的生产效率,降低员工的劳动强度。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东湖数字小镇东湖湖畔。姜亮 摄

  互联网、大数据赋能,纺织产业逐渐从制造走向“智造”。长乐跻身全国县级纺织产业三强,先后被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全国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中国经编名城”“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全国超千亿产值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等称号,奠定了纺织业国内领先地位。

  数字技术保障 创造便利生活

  植入数字的基因,为乡村社区治理、群众便利生活提供了科技保障。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百户村智慧乡村平台。余少林 摄

  走进漳港街道百户村委会,“智慧乡村”显示屏映入眼帘。百户村实施“智慧乡村”试点工程,以智慧乡村信息化平台为核心,打造“数字场景应用第一村”,利用5G+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个智慧平台拥有线上矛盾纠纷化解功能,给一些‘拉不下脸’的纠纷当事人多了一条和解渠道,‘云调解’‘云和解’变为可能,而在外地的村民也不用回村,就能申请调解矛盾纠纷。”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百户’平台真是太方便了!”百户村村民柯某对该平台赞不绝口。原来,柯某虽身在外地,但依靠“智慧百户”平台,通过多人同时视频的方式,在一天内解决了和另一名村民的纠纷。

  在鹤上镇东平村,智慧乡村之路也在悄然改变村民生活。“饭菜有荤有素,每天还不一样,很合我们口味。”又到了中午开饭时间,在真情老人公寓,80多岁的林依姆腿脚不便,于是她使用公寓的智慧大屏系统,呼叫了红色助老餐厅。不到15分钟,志愿者便把饭菜送上门。闻着饭菜香,老人笑着说:“村里的服务丫好。”

  东平村构建“美好东平”服务平台,建成了集老人生活、保健、文娱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真情老人公寓,配备了多功能活动厅及呼叫系统、视频监控、语音识别等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实现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智慧养老护航“夕阳红”,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社区的智慧之门也向群众打开,依托“i东湖”小程序,文武砂街道东湖社区聚合便民、商业、企业服务等资源,为社区内的居民、企业及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社保、卫健、证件办理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尽在“i东湖”小程序之中。社区居民只要在“i东湖”查看具体的办事指引,在线上提交申请表单,工作人员审核后就会通知居民领取文件,有效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办事“最多跑一趟”政策。此外,“i东湖”小程序基于阿里的AI算法智能识别生活垃圾的类别,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助力。

长乐:驰骋数字新赛道 点燃发展新引擎

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俞松摄 摄

  以搭建智慧服务平台为抓手,以数字赋能乡村和社区建设,持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长乐争创数字场景应用第一区,让智慧化和数字化普惠更多的人群。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