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01 09:11: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金秋十月,走进“颜值”和“气质”并存的长乐,市民漫步行走在热闹的巷子,孩子们围在一起打闹嬉戏,邻里之间其乐融融,大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就是长乐区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生动缩影。

  自我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长乐将主题教育融入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动谋划生成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的民生项目,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解决急难愁盼有温度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旧路灯一到台风天就会漏电,很危险。”近日,漳港街道门楼村村干部下沉一线走访时,收到村民的诉求,便第一时间协调制定解决方案,对辖区内已损坏的路灯进行维修更换,在村主干道翻新了136盏led灯,在支路增设了20盏太阳能路灯,切实解决群众难题,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漳港街道结合“四下基层”工作法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分发挥“乐聚力”“小微权利监督”“12345”“便民服务”等平台优势,广泛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实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将主题教育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上来。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今年以来,该街道共收集群众诉求2083件,已办结2014件,办结率达96.7%,其余正在办理中。

  此外,该街道还聚焦“一老一小”,为保障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精准把握老人、孩子的实际需求,建设幸福院、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场所,构思“长者食堂+泡温泉+看闽剧”一条龙养老服务以及“红色教育+家风家训馆+微菜园”研学实践教育路线模式,推动乡村养老、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近年来,长乐区坚持聚焦百姓最关切的民生问题,根除各类安全隐患,并优化社区服务阵地功能布局,为辖区青少年、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便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向群众交出有温度的答卷。

  狠抓移风易俗有“风”度

  “长乐区相关部门不断指导我们创新移风易俗宣传方式,提高辖区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漳港街道移风易俗负责人表示。

  “丧事简办,省钱省力,大家不用碍于面子大操大办,我们从心底里支持移风易俗政策。”新宅村林依伯说。

  近期,新宅村老村主任林某去世,临终前嘱托家属从简治丧、回馈社会,其子向新宅村捐资2万元用于奖学奖教助困事业。

  数宗丧事简办,助力公益慈善事业的善举纷纷上演,今年10月,王朱村村民柯依姆去世,其子女积极响应街道、村移风易俗的号召,向王朱村捐资30万用于乡村振兴事业。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近年来,长乐区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等措施,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鼓励群众简办婚丧喜庆活动,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让铺张浪费“有面子”切实转化为移风易俗“真里子”。目前,已在各乡镇(街道)形成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有序的新风尚。

激发桑梓情怀有广度

  做一件善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善事。多年来,王朱村企业家王良官一直坚持对低保户、五保户、困难户以及困难党员等进行慰问,用实际行动让困难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必须要践行社会责任和大爱情怀,希望通过物质上的帮助,情感上的温暖,使他们能够更加坚定信心,对未来的日子充满希望。”王良官说。

  近年来,长乐区坚持以乡愁牵动乡情,以乡情聚拢乡贤,抓住乡贤牵挂家乡发展的桑梓情怀,成立慈善基金会,聚焦公益事业、民生保障工作,引导乡贤投身到家乡建设。

  路顶村乡贤企业家捐资10万元为村添置监控探头;永荣景丰有限公司党支部捐资13万元为龙峰村添置监控探头。

  为提升群众出行质量,宝祥纺织公司党支部捐资15万元用于改造提升洋边村旧路;山边村发动乡贤筹措资金90万元,用于拓宽改造提升振兴路;东港纺织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捐资,对漳港中心幼儿园周边的镇西路进行“白改黑”提升改造。

  为提升村庄面貌,王朱村乡贤捐资30万,用于该村夜景亮化工程、绿化提升等。

  截至目前,仅漳港街道就募集到“奖学奖教助困”资金2500余万元,“乡村振兴”建设资金1700余万元。

  狠抓项目建设有速度

  安置房八期全面封顶,福州市疾控中心项目完成交付,群众路小学滨海校区已竣工.......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是实现发展目标的“硬支撑”。漳港街道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全力以赴,用党建“绣花针”穿起项目建设的“千条线”,跑出了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有温度!有“风”度!有广度!有速度!长乐这么做......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漳港街道攻坚项目共67项,竣工投产项目17项,其中在建项目16项、开工项目34项。“我们将以‘力度不减、劲头不松、脚步不停’的务实工作作风让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