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暗泉红叶——长乐江田南阳陈氏祠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7-19 16:49:0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在福州长乐的滨海新区,有一个叫“江田”的村庄,古时称十九都昌化乡良田里。村里有一座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堂号“绎思堂”,祠堂奉祀始迁祖陈泰。陈泰于后唐闽国时(约935年)自福清南阳村来此肇基立本,这一支陈氏因此称“江田南阳陈氏”。

暗泉红叶——长乐江田南阳陈氏祠堂

暗泉红叶——长乐江田南阳陈氏祠堂

暗泉红叶——长乐江田南阳陈氏祠堂

  庙貌翼翼 云礽济济

  江田南阳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六年(1418),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创建者陈仲完为洪武十七年(1384)乡试中举人。永乐元年(1403),陈仲完由翰林修撰王褒举荐,通过皇帝面试,廷对御擢第一,授翰林院编修;后升左春坊左赞善仍兼翰林院编修,奉诏参修《永乐大典》,并在东宫任职,为皇孙讲授经书。

  永乐十六年(1418)陈仲完归省,捐俸薪资修建祠堂。祠堂建成之日,陈仲完写诗祝贺,诗曰:“祠堂前向石梁开,堂下云礽尽俊才。见说苍苔行满处,渊明终恐未归来。”后经族人不断修葺和扩建,祠堂现有建筑面积约1976平方米,蔚为壮观。

  祠堂坐北朝南,面朝天池山峦叠翠,后枕东海碧波万顷。明翰林院修撰余鼎为江田祠堂作序曰:“江田名胜,前对千仞之崔嵬,后枕万顷之沧溟。苍梧翠竹掩映于旁,青山白沙环列于侧。而陈氏之祠堂实建于其中焉。庙貌翼翼,云礽济济,实东南之巨观也。”

  祠堂为典型的三进两院、面阔五开间式明代建筑风格。前建有照壁,中轴线上为前后三进,一进为门厅,二进为中堂,三进为寝堂。大门与中堂之间设有天井花园,中堂与寝堂之间也是个天井花园,两侧为廊庑,整体建筑中轴对称。

  祠堂大门采用当时流行的三山门,即祠堂的正门开有三门,中为中门,两旁的门略小,故称“三山门”。按照当时森严的宗族制度,一般建有“三山门”的祠堂,族中必须有科班出身而入仕的族人。中门楹联“颍水家声远,南阳世泽长”,表明江田南阳陈氏,源自河南光州固始。一进门厅有楹联“暗泉阶下响,红叶望中明”,这来自朱熹诗句。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曾慕名到江田设庐教读,并留下《灵峰山与陈叔友夜话》诗一首:“吾道艰难日,山房梦寐清。暗泉阶下响,红叶望中明。岁月忘迁谪,朝廷苦甲兵。同居幽讨罢,叹息夜深生。”其中“暗泉阶下响,红叶望中明”,预示江田南阳陈氏一族蓄势待发,前景灿烂。

  中堂是举行祭祖仪式和宗族议事的主要处所。其建筑形式是全开敞的,只有柱子和屋顶,前后没有墙壁、门窗。屋顶形式与头门相同,采用硬山屋顶,因此宽敞明亮、庄严肃穆,给人以强烈的纵深感。过去此处设有戏台,每逢佳节或重大节日,便在这里唱戏、招待宾客。如今此处悬挂着琳琅满目的牌匾,再现江田南阳陈氏先贤辉煌的过去,激励着后人奋发向上。正上方悬挂的“南阳世泽”牌匾,是十八世陈登为祠堂书写的。当时他官拜中书舍人,精于篆、籀书法,在《明史》中有他的传略。

  最后一进是寝堂,又称后殿或寝殿,这是安放祖宗牌位的场所,也是神灵安寝之处。这是祠堂中最重要的主体建筑,体量高大、庄严隆重。寝堂正中设有神龛,端坐江田南阳陈氏始祖陈泰公和夫人洪氏的塑像。两旁按照宗祖、房祖、支祖顺序排列祖先的灵位,寝堂上方悬挂堂号“绎思堂”。

  “绎思”出自先秦的《周颂·赉》:“文王既勤止,我应受之。敷时绎思,我徂维求定。时周之命,於绎思。”这是先人希冀并告诫族人,要永远寻绎追念先祖,勿忘先人的功德,巩固和永葆家族昌盛。

  寝堂前,明朝名相叶向高以“门生孙”身份题撰的楹联“团柏荫高台一气本枝乔木地,遗衣藏后寝累朝袍笏世忠祠”,尤为显眼。堂前长柱的“溯祖德二十四公崇祀忠义乡贤名宦,总家集一百余种流芳道学文苑儒林”楹联,集中概括了江田南阳陈氏家族的文化成就。神龛前为明永乐皇帝御赐的“家传孝友,世笃忠贞”牌匾,格外醒目。这既是家族荣耀,又是世代相传的祖训。

  底蕴深厚 瓜瓞绵延

  江田南阳陈氏钟天地之灵秀,蕴山水之华英,代有俊才,名宦蝉联,历代进士60余人、名吏显宦378人。陈龟图是北宋端拱戊子(988)进士,首开科名,授国子监丞,进阶朝散大夫,信州知府;陈公荣“一门三忠”(率兵抗元,子陈宗傅、侄陈老成等173名陈氏家丁战死);陈仲完“御擢第一”,陈全“榜眼及第”;一门三翰林(陈仲完、陈全、陈登)参修《永乐大典》,七笏朝天阙(明初同朝七显宦);父子两尚书(父陈瑞,南京刑部尚书、兵部尚书;子陈长祚,工部尚书),叔侄七进士,指陈大用、陈大濩、陈省、陈瑞、陈长祚、陈云龙、陈翔叔侄先后中士。“分藩二十二豸,传胪三十三魁”是明末长乐知县夏允彝撰写的,形象概括了江田南阳陈氏一族在明朝一代的科举盛况。更有鸿儒名相陈宏谋,三元及第陈继昌,清代名医陈修园,甲午英烈陈景褀、陈勤臣,抗日司令陈亨源等。他们勋垂汗青、彪炳千秋,为历代贤臣雅士所景仰讴歌。

  祠堂内文物丰富且珍贵。正厅、走廊、游廊挂满历代名人赠与的牌匾、楹联,有刑部侍郎郑世威的“世培忠厚”,清代名臣萨镇冰题写的“十二代同堂”,民国总统徐世昌的“敬宗收族”等匾额。祠堂还保存有诸多名士的诗文,如朱熹、杨荣、杨士奇、金幼孜、胡广、尤侗、叶向高、王世贞、黄道周、林则徐等人的题赠。明大学士、大书法家黄道周的诗句“双桂成林香自远,一经奕叶阴偏长”;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一水高风留胜迹,三山灵气萃华堂”;清大学士李光地的“丹青旷代忠臣大节昭垂不愧读书种子,朱紫同朝内翰渊源远溯允征积善家风”。还有由叶向高题撰、林森续撰并书写的《南阳世次表字》等墨宝,彰显了江田南阳陈氏一族“千年荣显、吴航甲族”的风貌。

  江田陈氏600多年来先后五次修谱,人文底蕴深厚,世系瓜瓞完整。其后裔分布全省100多个乡村,衍发至浙江、河北、四川、广东、广西等地,人数近30万之众。明代时大批江田族人移居福州,曾在福州乌石山毗邻双骖园建有“南阳陈氏宗祠”。该祠由南京光禄寺卿陈洙(号一水)于明万历十三年(1585)所建,初为“乌麓精庐”,后改名“一水陈公祠”。清康熙二十年(1681),陈洙曾孙陈希参改建成乌山南阳陈氏宗祠,崇祀江田南阳陈氏先祖,为当时福州一大名祠。明朝叶向高、清代林则徐、民国林森、徐世昌、萨镇冰等人都留有题匾或题赠。明代兵部侍郎陈省还在长乐司马里建有“南阳陈氏支祠”,明代著名书画家周天球为其题写牌匾,现为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文化建筑。这些历史上著名的陈氏宗祠,构成了江田陈氏不可或缺的宗祠文化,记载着江田陈氏家族的血脉、迁徙与发展。

  江田南阳陈氏祠堂于1995年被列为长乐市(现长乐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5月,被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确定为省级“五古丰登”活动示范点。2020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至立为“江田南阳陈氏祠堂”题写匾额。

  如今,漫步在江田这座古老的祠堂里,它深厚的历史积淀依旧熠熠生辉,向人们展示宗族文化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