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3 09:52:3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不羁的鼓点、洒脱的律动、声光交融的视听盛宴……这两天“家门口”的“夏沙音乐节”正在火热上演,让八方游客深深感受到长乐这座城市的活力和魅力。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姜亮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我区各大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持续发力,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已成为大多数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出游的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不落地 文明旅游时刻放心头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见,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但秩序井然。在音乐节嘉年华区,众多游客将饮料瓶和食品包装等垃圾自觉扔进垃圾桶。

  演出现场还设置了补水驿站、休闲驿站等,为现场观众提供矿泉水、饮料。不少观众在饮用完毕后,都会自觉将水杯扔进可回收桶中,现场也有环卫人员清理打扫,保障演出环境干净整洁。

  此外,在沙滩上,不少志愿者手持捡垃圾的夹子,俯身弓腰,捡拾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保护海岸线的环境。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自觉排队成习惯 温馨提示随处可见 

  在音乐节入口处,大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排队检票、过安检进入内场。在观看演出过程中,保持一定距离,没有出现拥挤推搡的情况。“我们都很自觉排队,也不会出现插队情况,难得在这么美的地方举办一次这么棒的活动,我们更会注意这些彰显文明的小细节。”市民李先生表示。

  脚下“留情” 自觉守护美丽景色 

  在王母礁景区公路一侧,绿化带里种上了粉白相间的月见草,微风吹过,花波荡漾,婉若粉色的海洋,在青草地和湖水的映衬下,更显生机盎然,令人赏心悦目、沉醉不已。不少游客朋友在周边“安营扎寨”,享受惬意的假日时光。赏花、赏景给人带来愉悦,但也千万要记得脚下“留情”,不要为了拍照“硬闯”花海,不践踏花草、不破坏绿化,用文明行为自觉守护美丽景色。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炎炎夏日,到海边游玩成了不少游客的首选,小编也在此提醒朋友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到海边的时候,先要进行观察,要注意海边的警界线,或是提示牌,不能超越警界线或者是到提示牌提到的危险区域。

  海水每天的涨潮时间有其规律,大家可以通过媒体或一些公示展板获知,或在海边景区时向工作人员询问,在不了解情况时,切不要在礁石上长时间停留。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当被困在礁石上时,千万不要盲目自救。一旦被困在礁石上,千万不可自认水性好游泳上岸,这样反而是更危险。在大风天被困在礁石上是最危险的,如果有大浪袭来,游客一定要记住屏住呼吸,避免因海水巨大的冲击力导致窒息。被困后,游客应该时刻保持冷静,用手机拨打12395或110向警方求助,在没有手机或手机信号不好的情况下,尽量大声地向离自己最近的人求救。

  注意识别离岸流。离岸流学名为“裂流”,是海岸边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以垂直或接近垂直于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由于离岸流流速极快,而且表面平静具有迷惑性,因此危险性极大。如一旦被卷入离岸流当中,建议大家放松,顺流漂,不要去挣扎。离岸流正常会有一个回旋的区域,在回旋的区域里面,如果你经验够丰富,足够冷静,就有可能摆脱这股离岸流,然后找时机等待救援。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网络配图)

“海”好有你!守住“下沙记忆”安全与文明!

  蓝天、碧海、沙滩、音乐……这波属于下沙的回忆杀在这里涌起,重温记忆的同时,大家别忘了遵守景区规定,做到文明游玩、安全游玩。

  (记者 陈琳 王圣洁 综合 福州海事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