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乡味食足

作者 陈月映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9 17:19: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一日,回老家梅花办事,站在路边突然闻到一股香甜的香蕉味道,四处张望,发现一个五六岁模样的小孩正倚在门旁吃藕圆丸子,福州话叫粉包汤。我见之瞬间口齿生津,和先生说:“我一定要带几个梅花镇的粉包汤回去。”先生笑话我:“这种东西城区也有,何必大老远买回去。”我执意要买,因为童年记忆中的粉包汤味道只存在于梅花。

  想起粉包汤,就会想起我90多岁高龄的外婆。我十几岁的时候,外婆还算身强体健,养鸡养鸭、挖蚌养蛏、下地下海都不在话下。她还做得一手地道的福州小吃,花生嘎、芋泥、粉包汤、麦芽糖、马蹄糕、汤圆、芋头年糕、糯米团等,而我最爱吃的就是粉包汤。

  记忆中外婆做粉包汤有几样食材必不可少:白糖、花生碎、梅舌,还有一种白色透明带着水果香甜的水,地方俗称“芭蕉素”,这是粉包汤香飘远逸的关键。逢年过节时一家人团聚,外婆就会给我们露一手。揉面团、炒花生、切梅舌、切葱花,外婆从容应对着,小阿姨在一旁打下手。我们几个则在一旁嗑瓜聊天,直到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面而来。不等大人呼唤,我们都蜂拥坐在桌前端着空碗,等着那晶莹剔透的芋圆滚落自己的碗里。

  如今外婆年事已高,患有帕金森病,已多年不再围绕着锅台转了,但每逢过年回乡看望外婆,她总会笑眯眯地走到锅灶旁掀起锅盖,嘟囔着要煮点心给我们吃。每每此刻,我都一阵心酸。

  收回思绪,继续寻找粉包汤,走着走着遇到了同学开的计鱼丸店,店里居然也有粉包汤。一问才知道,这是这个夏天他们小店开发的新技能。我兴味盎然,当起了学徒,只见同学将藕粉倒入大盘子中,加上适量的热开水;接着开始揉面,要揉成光滑的长条状,然后切成大小一致的剂子;一旁伙计早备好了碎花生、碎梅舌、芝麻、碎葱、白糖等食材,用小称称重准确配比,确保甜度适中,甜而不腻;剂子搓成圆团后,顺势揉搓出一个凹洞,把馅料放进去,再按照包汤圆的样子迅速收口,动作一气呵成;包好后的粉包汤,外面再裹上一层藕粉,扔进竹匾不停翻滚,目的是防黏结,保证颗颗独立滚圆。此时,锅里的水已经开始沸腾,同学将这些粉包汤下到锅里,瞬间“大珠小珠落玉盘”,不一会儿,一个个小圆子立刻充盈圆润了起来。煮熟后捞起盛在碗中,芋圆子通体散发着咖啡色的透明光泽,真是赏心悦目。同学说,如果不急着吃,让它凉透了品尝自有一番沁人心脾的滋味。可我早已迫不及待,品尝着晶莹剔透、甜糯的粉包汤,思绪回到了时光的原地,夏味食足,悠然忘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