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或与韩愈朱熹有关!就在长乐千年古刹附近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4-10 08:49: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千年古刹当阳寺遗址附近

这处摩崖石刻有意思

疑似韩愈字迹朱熹临摹

或与韩愈朱熹有关!就在长乐千年古刹附近

  近日,高校教师高展澍与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在长乐千年古刹当阳寺遗址附近,发现一处“鸢飞鱼跃”摩崖石刻。石刻字迹与唐代韩愈所书“鸢飞鱼跃”高度相似。石刻疑为朱熹临摹韩愈之作所书,但具体仍有待考证。

  该石刻位于当阳寺遗址附近一处突出的巨石上,每字宽约30厘米,字体飘逸洒脱、别具一格。石刻斑驳,颇有年代感。

  当阳寺是长乐境内久负盛名的千年古刹,寺庙遗址位于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据史料记载,该寺建于唐咸通六年(865),距今已有1159年历史。当年当阳寺之闻名,不仅因为三溪钟灵毓秀、风景旖旎,更因当阳寺周边有着颇多的宋代摩崖石刻,诸如庆历七年(1047)福建路提刑苏才翁石刻、嘉祐六年(1061)县令王企与诸君同游当阳精舍题记、熙宁四年(1071)福建转运判官蒋之奇与福建转运使兼知州张徽同游石刻(两处)。以上四处石刻在《长乐金石志》中均有记载,唯独“鸢飞鱼跃”石刻未见记载。因此,此次新发现的石刻也填补了长乐当地的史料空白。

  此次发现的“鸢飞鱼跃”石刻,疑为宋代朱熹所书。朱熹与“鸢飞鱼跃”四字有着深厚的关联,他曾在福建省内多处题写“鸢飞鱼跃”匾额或石刻,其中在长乐境内的龙门村榕桥桥栏上就有朱熹所题的“鸢飞鱼跃”四字。

  朱熹晚年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流寓长乐,收徒讲学,其足迹几乎遍布整个长乐,三溪村自然也不例外。因此朱熹在三溪村当阳寺临摹韩愈书法并刊刻于石,是很有可能的。

  然而,经过比对,此次在三溪村当阳寺发现的“鸢飞鱼跃”石刻的笔法与朱熹在其他地方的题字有所不同。

  据高展澍介绍,龙门村榕桥石刻笔法相对工整,而三溪村当阳寺石刻则飘逸洒脱,二者在笔法上存在天壤之别。因此,当阳寺石刻是否真为朱熹临摹所书,有待进一步考证。

或与韩愈朱熹有关!就在长乐千年古刹附近

广州玉岩书院所存韩愈“鸢飞鱼跃”匾额

  值得一提的是,“鸢飞鱼跃”四字原为唐代韩愈的手书作品,四字题刻最早出现在广东阳山石壁上,字体飞动婉转、气贯长虹。此次在当阳寺发现的石刻题字与韩愈的真迹几乎一模一样,但韩愈并未有记载曾来过福州,因此这处石刻的来源更显得神秘。

  目前,学者们正在对这处石刻进行深入地研究和考证,以期揭开其背后的历史真相。这一发现无疑为长乐的历史文化增添了新的厚重底蕴。

  (特约记者 徐文宇 图片 高展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