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以身作则!这位人大代表的做法,值得大大点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4 08:26: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如今我们村有了黄玉彬代表做榜样,村民们都学着简办红白喜事,给屏洋村带来了新气象!”漳港街道屏洋村村民说道。

  近日,区人大代表黄玉彬的母亲郑老太太去世,享年九十岁。郑老太太有五个子女,且都交友广泛,家族人丁兴盛,有的亲族主张“好好操办”,以尽“孝道”,因此郑老太太葬礼会怎么办,受到了村里人的关注。

  面对亲族“好好操办”的声音,黄玉彬一度左右为难。他表示既要敬重先人、尊重乡情民俗,又要符合移风易俗、防疫政策规定。他与家人反复沟通协商,力排众议,最终家族上下形成共识,一致决定不大操大办,不大摆宴席,将节省下来的费用,向村里捐款5万,用于家乡的公益事业发展,并在入殓和出殡这两个主要环节,仅由至亲、近邻参加追思仪式,婉拒其他亲友参加。

以身作则!这位人大代表的做法,值得大大点赞!

村书记与黄玉彬(左一)商讨捐款事宜

  “我作为人大代表,应该率先垂范,争做移风易俗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黄玉彬表示。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漳港街道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反对大操大办、提倡移风易俗,坚决抵制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树立了良好的文明乡风。

以身作则!这位人大代表的做法,值得大大点赞!

村干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知识

  漳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成立移风易俗和党史学习宣传小分队,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街头大喇叭、广场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好做法、好经验,引导村民弘扬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助力培育移风易俗新风尚。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如今的漳港街道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的景象正在逐步形成,俨然一幅宜居宜业的新时代美好画卷。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