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速览!今天这两场会议,为你划重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7 08:58:3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6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区政府今年第23次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回信、给“里斯本丸” 号船幸存者家属的复信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提高应急能力。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密切关注气候、水文等变化,深入排查化解水库、在建项目等风险隐患,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强化值班值守、物资储备、人员配备,切实抓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要坚定文化自信。聚焦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放大数字峰会等效应,充分发挥长乐华人华侨资源优势,提高对外出版传播能力,促进赓续吴航文脉、讲好长乐故事,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要深化民间交往。创新方式、拓展渠道,深入挖掘“海丝文化”“侨乡文化”等特色资源,寻求更多友好交流的契合点,不断延伸扩大对外民间交往的新领域和新内涵。

  会议传达学习《福建改革创新案例(2022年第2期)》刊发的招商引资经验做法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

  要明确主攻方向,聚焦产业抓招商。聚焦纺织、冶金、大数据、新型显示等16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精准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在引“大”、引“新”、引“链”上求突破。

  要坚持拓展渠道,多管齐下抓招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异地商会、招商中介代理、产业园区(平台)等方面优势,瞄准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及上中下游、关联配套企业,构建形成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招引格局。

  要突出聚集效应,围绕园区抓招商。认真落实招商项目决策及产业准入办法,进一步明确各类招商项目投资强度、投产年限等,撬动更多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园区、形成集聚。

  要优化营商环境,紧盯落地抓招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加强政策创新、加快项目落地,强化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保障,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优质服务。

  会议审议《福州市长乐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30年)》《福州市长乐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河长日”“河长制”“林长制”“湾(滩)长制”“田长制”等制度机制,统筹抓好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造林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同步提升,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会议审议《福州市长乐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福州市长乐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

  会议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分步实施,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城市发展趋势及需求,研究制定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形成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持续完善道路路网基础设施、综合交通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构建“2369”综合立体交通圈。

  会议还研究了我区培育千百亿龙头集团企业、支持高校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加强产业工人就业保障工作等政策措施。

  (记者 王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