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领导调研数字新基建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7 09:01:2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16日,区长廖海军带队调研数字新基建工作。区领导李育民、徐俊参加活动。

  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公司依托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的人才、技术优势,以数字医疗、数字城市、工业智能为主攻方向,持续加大对“数字福州”重大需求及产业化落地支持力度,孵化引进了一批数字经济创新龙头企业。

区领导调研数字新基建工作

  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排头兵,主要从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现已打造成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国家新型数据中心、省超级计算中心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福建省分中心成功落地长乐,将成为建设全面支撑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科研机构,打造“一园两平台一中心一标杆”,即:1批工业互联网产业园、2类平台、1个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中心、1批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区领导调研数字新基建工作

  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设立了中国联通网络安全(福建)中心和“5G+北斗”联合创新应用基地,旨在打造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

  区领导一行先后走访了上述我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深入了解数字新基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还听取了全区数字新基建发展和省大数据集团、福州新区集团、贝瑞基因公司、东西南北科技集团、博思软件公司、电信长乐分公司等情况汇报,并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建议。

  区领导表示,企业对市场最敏感,要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深化企业走访帮扶,实打实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打通堵点。

  区领导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长乐作为全省、全市最大的数字资源集聚地、全市最大的工业区,数字底座扎实、传统产业发达,推进数字新基建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区领导强调——

  要把握发展机遇。抢抓当前国家全面布局新基建的重大机遇,紧扣国家战略方向和政策导向,发挥数字新基建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和“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建设,超前布局、统筹推进,持续完善5G基站、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配套建设,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供坚实基础。

  要激发数字活力。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发挥数字龙头企业作用,强化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经济运行监测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建立区级数字统筹调度平台,搭建企业创新平台,引导传统产业抢抓“谷底投入”窗口期,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持续提升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和数字核心产业占比。

  要确保数据安全。坚持把数据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在依法加强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采用管理与技术相结合的新范式,建立全生命周期数据安全技术体系,充分发挥网络安全中心作用,利用立体化、系统化防护手段,做好新技术、新业态、新算法等潜在风险防范,进一步规范数据处理活动,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