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五级联动保健康,长乐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3 08:52: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国家防控政策调整,我区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医共体优势,建立“哨点卫生所、分流卫生院、后备医院、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五级诊疗体系,加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有效应对新冠感染及重症高峰,为全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保障。

新春走基层 | 五级联动保健康,长乐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姜亮 摄

  在区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医务人员正在帮重症患者做气道护理。“随着新冠感染人数上升,医疗资源出现紧缺情况,一床难求更是各大医院的常态。”区医院医务科科长江舟告诉记者,实施分级诊疗体系后,来区医院急诊和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较前几天有较明显的减少。

新春走基层 | 五级联动保健康,长乐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分级诊疗体系的建立,有利于集中医疗资源收治重症患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压力。”据江舟介绍,目前区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基本都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不过,积累了三年的“战疫”经验,对于治疗重症他们有信心,会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新春走基层 | 五级联动保健康,长乐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在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市民挂号、就诊、取药一步到位。“中心发热诊室已服务了多位患者,基本上都是新冠轻症患者。”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新武说,来此的患者主要诉求是看病配药,目前发热诊室基本可以满足患者所需。

新春走基层 | 五级联动保健康,长乐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在摸清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3个村卫生所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入户随访等方式,对1800余名重点和次重点人群提供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保障,并向65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包”。

新春走基层 | 五级联动保健康,长乐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2022年12月19日,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出台《长乐区加强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实施细则》,细化明确“两节”期间返乡人员健康提示和医疗保障服务、重点人群服务、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等工作,制定“哨点卫生所、分流卫生院、后备医院、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五级诊疗体系。

  同时,我区充分借用现有省级医疗资源,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分流部分重症患者,向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滨海院区引导愈后患者,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科学统筹医疗资源保障能力。

  为提高全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能力,区医院加快推进ICU病房、可转换ICU床位建设,通过发热门诊、急诊分类收治,感染科、呼吸科、心内科、老年科以及重症医学科等为主力,全院统筹协调,床位科学重组,确保新冠病毒重症患者应收尽收。

  全区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发热门诊“应开尽开”,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按规定分别配备指夹式血氧仪。目前,全区已设置92家发热门诊(诊室),充分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另外,我区又应急储备70个发热诊室和30个依托大型体育馆的发热门诊诊台,持续优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就医。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