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21 09:00:5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20日,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廖海军主持召开区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回信、贺信精神和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教育强区提质量。以实施教育强区“十大工程”为抓手,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稳步推进全域新区新城教育资源供给和质量提升。

  要对标对表抓发展。学习借鉴雄安新区经验做法,紧扣福州新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高标准推进九大片区开发建设,助力新区新城发展能级跃升。

  要创新驱动赋产业。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和符合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扩大开放促合作。抢抓“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闽港合作等契机,做优做强门户枢纽和临空临港产业,全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要转变作风惠民生。坚持人民至上,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三问于民”等优良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要落实政策强保障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健全完善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保障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和职工群体合法权益。

  要生态优先增颜值。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和“水美长乐”建设为抓手,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建设美丽长乐。

  要严格审计筑防线。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聚焦金融、房地产、粮食等重点领域,实行全过程监督、全覆盖审计,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要精准研判防风险。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增强忧患意识,对苗头问题及时排查有效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要守正创新续文脉。以长乐建县1400年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强区行动,打响“常来长乐,一生长乐”“千年古邑,长安久乐”“侨乡故里,中国长乐”等文化品牌。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书记周祖翼在福州市委党校建设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研究我区政府系统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区政府系统各单位——

  要在学深悟透中增强跟紧看齐意识。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办学治校理念,准确把握党校职责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服务大局中扛牢高质量发展责任。全力以赴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抓内需、抓融资、抓民生,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长乐篇章。

  要在争优争先争效中勇于走前头作表率。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进一步提高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本领水平。

  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和省安委会细化措施精神及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审议《福州市长乐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区细化措施,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大兴调查研究,强化宣传培训和督导检查,夯实基层基础,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危化品、消防、燃气、房屋、防汛备汛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学生暑期安全教育,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研究部署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

  要高度重视“五经普”工作,聚焦“稳一产、优二产、强三产”目标,加强学习借鉴、业务培训、沟通交流、职责分工,提升统计业务水平,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同时,以“三争三领”“项目攻坚增效年”等行动为抓手,紧盯目标,增强支撑,补齐短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确保实现“双过半”,为长乐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