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9-13 16:00:2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网龙网络公司连续十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正致力于开发元宇宙;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竣工验收;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近千家……

  面对数字浪潮,长乐区近年来加速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不仅“心中有数”,而且“手中有术”,数字经济取得明显进展。2022年,长乐数字经济规模突破700亿元,长乐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5%,数字核心产业占比达9.5%,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姜亮 摄

  数字教育“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围绕“数字教育”和“全球创新”两大主题,网龙网络公司在位于湖南镇的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打造国际未来教育之都——数字教育小镇。目前,小镇投资规模已超50亿元,现已投入使用网龙创意园区、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数字教育行业会展中心等。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网龙网络公司石美祥 摄

  作为一家科技型教育企业,网龙网络公司不断推动教育技术发展,用先进技术赋能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网龙教育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4.2%,创历史新高。由网龙华渔教育提供技术支持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注册用户超过8400万、“央馆虚拟实验”覆盖学校近2万所、“101教育PPT”累计装机量突破900万。网龙网络公司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俄罗斯、塞尔维亚等20多个国家达成战略合作,教育版图遍布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惠及超1.5亿用户,让数字教育“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网龙华渔教育元宇宙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竣工验收

  位于福州新区滨海新城的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于8月17日完成竣工验收,这标志着园区向正式投入运营迈出了重要一步。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约68亩,建有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产品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培训交流中心等。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博思软件)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聚焦政府智慧财政财务、数字采购、“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核心业务板块,深入研究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是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领先企业。

  作为深耕国内电子票据和政府采购数字化领域的龙头企业,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勇立数字经济潮头,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全国超50万家行政事业单位。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博思软件)

  打造东南区域领先的数据交易基地

  上述两家企业是长乐民营数字经济发展的代表,而这几年崛起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企业近千家,其中有大量的民营数字经济行业企业。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林双伟摄

  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建成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运算速度每秒6000万亿次的福建超算中心、每秒10亿亿次的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也强势入驻。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数字中国服务联盟总部落地,省大数据公司正式落户。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会场、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会等在长乐成功承办。长乐拥有智能汽车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超40个,总投资400亿元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策划生成,全力打造东南区域领先的大数据存储和数据交易基地。

  出台政策,利好数字经济发展

  长乐区立足禀赋,快马加鞭,出台数字经济产业片区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当先锋、作表率。

  2023年8月,长乐出台六大政策15条措施,加强金融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政银企信息共享、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建立风险多元化解机制、发挥政策合力。

长乐“心中有数”且“手中有术”

陈铭清 摄

  此外,长乐区近期制定政策,强调引导数字经济国企民企共谋发展,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本雄厚、海量数据、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和民营企业创新力强、机制灵活、决策高效等特性,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国企民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立足全省、全市最大的数字资源聚集地以及全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定位,长乐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创新平台催化作用,全力支持博思软件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长乐综合考量博思软件等龙头企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重点围绕人才落户、住房、医疗健康、子女入学等核心问题,为特定龙头企业、重点行业探索谋划更加灵活管用的人才保障政策,促进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下,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