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09 15:48:35   来源:福建体育融媒体  【字号

  国民体质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系统掌握我省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的规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文件要求和统一部署,2020年福建省体育局在福州、厦门、三明三个地市进行了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本次监测内容主要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的检测指标和相关因素的问卷调查;监测对象为3~6岁幼儿、20~59岁成年人和60~79岁老年人。本次监测获得有效样本6836人,其中,幼儿1250人、成年人4231人、老年人1355人。现将主要监测结果公布如下:

  一、福建省国民体质基本状况

  (一)福建省国民体质单项指标

  幼儿:福建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见表1。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表1 福建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

  成年人:福建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见表2。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表2 福建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

  老年人:福建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见表3。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表3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

  (二)福建省国民体质基本特征

  幼儿

  除体脂率和坐位体前屈外,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水平均随年龄增长而增大,呈现生长发育的主要特征。

  身体形态,与3岁组相比,6岁组男性、女性幼儿身高平均值分别增长了16.8厘米和16.5厘米。除体脂率外,男性幼儿各项指标平均值均大于女性幼儿。城镇幼儿各指标平均值均大于乡村幼儿。

  身体素质,幼儿灵敏、协调和平衡素质在5岁前快速发育趋势比较明显。除柔韧和平衡素质外,男性幼儿其他各指标均优于女性幼儿。城镇幼儿下肢爆发力、灵敏和协调性指标好于乡村幼儿,而乡村幼儿柔韧素质好于城镇幼儿,城乡幼儿握力水平基本一致。

  成年人

  身体形态,男性、女性均在20~24岁年龄组平均身高最高,平均值分别为173.1厘米、159.7厘米,与20~24岁组相比,55~59岁组男性、女性身高平均值分别减小6.1厘米、2.8厘米。成年人体重、腰围、臀围、体脂率等指标,女性随年龄增长呈持续增长趋势;男性除腰围指标随年龄增长呈增长趋势,其他指标随年龄增长呈先增后降再趋于平稳的趋势。男性身高、体重、腰围、臀围高于女性,但女性体脂率高于男性,且体脂率的性别差异随年龄增长而增大。城乡成年人身体形态有一定差异,主要表现为腰围水平城镇女性高于乡村。

  身体机能,成年人身体机能各指标平均值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男性身体机能指标平均值大于女性。城镇成年人肺活量高于乡村成年人。

  身体素质,以握力、背力为代表的最大肌肉力量随年龄增长表现为先升后降,其中男性力量开始下降的年龄拐点比女性早约10~15年,其他各项身体素质指标均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女性平衡能力、反应能力和柔韧素质好于男性,其他素质指标男性优于女性。各项素质指标总体趋势为城镇成年人优于乡村。

  老年人

  随年龄增长,老年人各体质指标平均水平均呈下降趋势。

  身体形态,与60~64岁组相比,75~79岁组男性、女性身高平均值分别减小2.0厘米、2.9厘米。女性老年人体脂率高于男性,其他各指标男性老年人高于女性。身高、体重等指标城镇老年人高于乡村老年人。

  身体机能,男性肺活量高于女性;城镇女性心肺耐力高于男性,乡村老年人心肺耐力性别差异不明显。肺活量城镇男性老年人高于乡村,心肺耐力城镇女性老年人高于乡村;其他身体机能指标乡村老年人高于城镇。

  身体素质,男性老年人握力、30秒坐站、选择反应时优于女性,女性柔韧素质优于男性,平衡能力的性别差异不明显。城乡差异表现为城镇老年人身体素质均好于乡村老年人,其中女性城乡差异更为明显;30秒坐站平均值下降速度城镇老年人快于乡村老年人,其他指标下降速度乡村老年人快于城镇老年人,城乡差异逐步增大。

  (三)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等级情况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从身体形态、机能、素质三个方面对体质进行测试与评定,《标准》采用单项评分、综合评价的方法,适用人群为幼儿、成年人和老年人,综合评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采用与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相同的统计口径[对2014年和2020年国民体质监测年龄段相同人群(3~6岁,20~69岁)进行统计与分析。]对本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进行分析,2020年我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及以上的人数比例(以下简称“合格”)为91.9%,与2014年监测相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

  二、福建省国民体质变化

  (一)成年人体质变化情况

  (背力、纵跳、男性俯卧撑、女性仰卧起坐指标变化率由2014和2020年监测中20~39岁人群数据计算得出。)

  与2014年监测相比,2020年男性成年人的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肺活量、纵跳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范围在0.4%~4.0%之间;握力、背力、俯卧撑、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范围在1.9%~95.7%之间(图1)。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图1 20~59岁男性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变化率

  与2014年监测相比,2020年女性成年人的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纵跳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范围在0.1%~3.0%之间;腰围、背力、1分钟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平均水平有所下降,变化范围在0.5%~12.7%之间;臀围平均水平没有变化(图2)。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图2 20~59岁女性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变化率

  (二)老年人体质变化情况

  (老年人体质变化情况根据2014和2020年监测中60~69岁人群数据计算得出。)

  与2014年监测相比,2020年男性老年人的体重、腰围、臀围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范围在0.0%~2.3%之间;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平均水平有所降低,变化范围在2.8%~114.5%之间;身高平均水平没有变化(图3)。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图3 60~69岁男性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变化率

  与2014年监测相比,2020年女性老年人的体重、腰围、臀围、握力、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平均水平有所提升,变化范围在1.4%~8.0%之间;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的平均水平有所降低,变化范围在9.0%~12.7%之间;身高平均水平没有变化(图4)。

173cm,159.7cm!长乐的小伙伴,达标了没?

  图4 60~69岁女性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变化率

  三、主要趋势与特点

  1 老年女性身体素质水平总体向好

  与2014年监测相比,老年女性的上肢力量、平衡能力、反应能力的平均水平有所提高。表明继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老年女性身体素质水平呈提高趋势后,我省老年女性的身体素质状况有持续向好的态势。

  2 成年人腿更有劲了

  与2014年监测相比,成年人的下肢爆发力平均水平有所提高。男性较2014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女性提高了3.3个百分点。这表明继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成年人下肢力量水平呈提高趋势,腿更有劲了。

  3 成年人呼吸机能水平有所提升

  与2014年监测相比,成年人呼吸机能平均水平有所提高。男性较2014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女性提高了1.8个百分点。这表明继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成年人身体机能水平有所提升。

  4 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肥胖率持续增长,特别是成年人增长趋势加快

  按照我国颁布的BMI各等级划分标准进行筛查显示,2020年成年人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31.3%和9.6%,较2014年增加了个1.8和2.5个百分点。其中成年男性超重率、肥胖率分别为41.1%和13.2%,较2014年增加了4.9和4.2个百分点。成年女性超重率为21.7%,比2014年减少了1.1个百分点,成年女性肥胖率为6.0%,较2014年增加了0.8个百分点。农民肥胖率为9.7%,比2014年增加了2.1个百分点;城镇体力劳动者肥胖率为9.8%,比2014年增加了2.6个百分点;城镇非体力劳动者肥胖率为9.3%,比2014年增长了2.8个百分点。

  自2005年以来,福建省成年人呈现出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的趋势,根据2020年数据显示,福建省成年人超重和肥胖率增长趋势加快。

  老年人超重率从2014年的29.5%升高到32.3%,肥胖率从2014年的7.1%升高到9.6%,超重和肥胖人口增加了4.3个百分点。2020年老年人超重率较2005年增加5.5个百分点,肥胖率较2005年增加了3.9个百分点。

  5 成年人的身体素质呈持续下降趋势

  与2014年相比,除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纵跳平均数上升;其他身体素质指标,如反映身体力量素质的俯卧撑、1分钟仰卧起坐、背力、反映身体柔韧的坐位体前屈、反映身体反应能力选择反应时、反映身体平衡性的闭眼单脚站立等指标的平均数全面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