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长乐上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19 08:33:3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名单公布,长乐区榜上有名!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长乐上榜!

  据悉,根据《关于推荐申报福建省数字乡村省级试点县(市、区)的通知》要求,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组织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工作。

  经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并报省领导同意,确定了福州市长乐区等20个县(市、区)拟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名单。

  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长乐是“数字福州”建设主阵地之一。近年来,长乐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通过数字赋能,释放乡村经济活力,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做出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长乐上榜!

  滨海新城 姜亮 摄

  “村里不少65岁以上的老人都佩戴了专用手环,他们的所处位置和健康状况都可以被知晓,预防风险。”

  “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出需求,指挥系统马上会安排社工过来帮忙。”

  “哪怕是丢了一个井盖,村里也会第一时间发现,迅速补缺补漏。”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长乐上榜!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长乐上榜!

  作为我区数字乡村建设的标杆,漳港街道百户村村民正尽享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带来的便利,提前感受“未来式”智慧生活。

  自漳港街道百户村智慧百户指挥中心成立以来,按照乡村服务、乡村治理和生态宜居的要求,利用5G+云大物智等信息化技术,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发挥信息化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结合百户实际探索构建新型智慧乡村之路。

  2020年,以智慧百户指挥中心为载体的联通(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智慧乡村项目,在2020年鲲鹏应用创新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改革动态|全省首批!长乐上榜!

  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只是我区致力打造数字乡村、智慧乡村的亮点之一,目前,我区已启动长乐区数字乡村平台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方针的要求,按照“依托数字政府底座、区级搭平台、乡级建场景、村级选服务”的指导思想建设区级数字乡村平台,规划建设乡村数字新业态应用,统一整合已建的数字乡村信息系统,以猴屿乡示范应用带动全区其他乡镇复制推广,创新市场化运营机制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

  “长乐区数字政府底座通过搭建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和一体化城市数据平台,为我区数字乡村平台项目提供统一技术支撑体系。促进项目集约建设、高效部署。”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乐区数字乡村平台通过可视化数据支撑,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物联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电子手环等硬件的接入和适配还能满足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需求,为乡村振兴安装指挥大脑。

  该平台开发建设统一的乡村数字新业态应用池,各乡镇和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应用进行落地实施。以农民为主体,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培育壮大乡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研学基地产业、乡村信息产业等,形成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协同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长乐的区位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为广大村民和华侨、海内外游客提供贴切周到的服务,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该平台还聚合乐和解、云游长乐、智慧水利、玉芳e站、移风易俗、乐聚力6个已建的数字乡村应用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互动,激活数字乡村各应用系统的潜在能力,赋能数字乡村经济新发展。

  区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还能实现各类数据交换共享、集中展示和多元化的数据分析,提升基层服务管理效能,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长乐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围绕“智慧、共享、全民”,创新推出“云游长乐”智慧旅游平台,从“吃、住、行、游、购、娱”提供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成功亮相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创新引领乡村旅游未来”专题智慧旅游展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i东湖智慧社区”“乐和解”等平台……长乐的乡村发展已经融入了智慧基因。

  未来,长乐将继续加快“数字乡村”建设进程,让老百姓共享“数字技术”发展红利。

  (记者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