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候鸟迁徙季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09 17:07: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观鸟爱好者发现在闽江河口湿地滩涂上,大批秋迁的候鸟前来“歇脚”。每年秋季,是鸻鹬类候鸟迁徙的高峰期。闽江河口湿地是鸟儿迁徙中转站之一,将迎来候鸟过境高峰。

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候鸟迁徙季

在闽江河口湿地翱翔的鸟群 郑航摄

  在闽江河口湿地里,放眼望去,沙滩上、池塘中,处处可见成群结队的水鸟在水面上悠闲觅食、追逐嬉戏,为湿地增添了一道迷人的风景。据了解,目前秋季候鸟迁徙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湿地,它们将在这片湿地息壤上,收拾好“行囊”,准备飞往下一个“诗和远方”。“主要是北方往南方迁徙的旅鸟到我们这边,最早的一批是8月中旬,大概9月中旬会达到迁徙的密集区,它们会在这里停留三个月,补充能量,在11月中旬左右继续往南迁飞。”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林文波告诉记者,目前主要迁徙的是鸻鹬类,包括黑尾塍鹬、鹤鹬、中杓鹬、铁嘴沙鸻等,其中也不乏一些普通燕鸥和黑尾鸥等鸥类的水鸟。

  “现在最佳的观鸟地点在退养还湿区以内,在那里可以看到青脚鹬、黑脸琵鹭等,还有可能会看到一些福建少见的高光水鸟。”林文波表示。

  在此,提醒广大游客,观赏鸟儿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惊吓、喊叫、驱赶鸟儿,不穿鲜艳衣服,避免打扰鸟类正常栖息觅食。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