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瞧瞧去!位于咱长乐的“大国粮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0 11:07:5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中央储备粮长乐直属库有限公司举办了以“宁流千滴汗 不坏一粒粮”为主题的第五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共有40余位公众代表走进该公司,通过观看图片展览、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方式领略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见证科技绿色储粮,近距离感受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魅力。

改革动态|瞧瞧去!位于咱长乐的“大国粮仓”!

  中央储备粮长乐直属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承担中央事权粮食的储备、调运等重要职责,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国民经济运行中地位特殊、作用重要,是国家“北粮南运”粮食物流节点以及中储粮系统沿海、沿江物流体系建设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是福建省内仓容最大的中央储备粮库。该公司库区已建成智能化粮库管理模式,粮食仓储及进出仓作业实现散装、散卸、散储、散运“四散”机械化作业,拥有标准化粮食检化室、散粮发放塔、散粮打包机、地中衡称及散粮流量称等现代化进出仓机械设备。

改革动态|瞧瞧去!位于咱长乐的“大国粮仓”!

  活动现场,记者首先跟随参观者登上一座平房仓,只见金黄的稻谷整齐地铺满粮仓,仓储保管员正在用深层扦样器抽取稻谷,对粮食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仓房拥有智能化的控温系统,能精准调控空气中的温湿度,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下,空气湿度也保持适宜,确保粮食安全。”工作人员尤烨介绍,粮库全面推进科技储粮,全面应用“谷物冷却、空调控温、环流熏蒸、电子测温”的储粮模式,即粮食在储存周期内处于低温低氧环境,不接触熏蒸杀虫药剂,确保粮食既储存安全,又绿色环保。

改革动态|瞧瞧去!位于咱长乐的“大国粮仓”!

  “很棒!”“真是科技感满满。”经过工作人员介绍,大家对中央储备粮“住进”绿色空调房接连感叹。

  走进中心检验室,粮食检测仪器摆放整齐划一。“检验是储粮的重要环节,粮食无论是收购入库、日常保管还是出库都要经过十分严格的检测。”检验员向公众介绍,通过精密的仪器设备检验,可以检测到粮食中的黄曲霉素、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以及铅、汞、镉等指标,确保粮食吃得安全、放心。

  在智能化远程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向公众现场演示了智能远程实时在线监测系统。一个个粮仓的画面映入眼帘,随着镜头的推进,粮仓内的粮食清晰可见。工作人员告诉大家,粮库内安装有100多个摄像头、数千个粮温传感器,并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监控平台联网,成为远程监控的“千里眼”。监管人员通过在线监测平台,可实时了解各直属库的库区环境、仓内粮温以及出入库作业情况,查看任何一个粮仓的粮情信息以及监控图像历史记录。

  “公众开放日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走进‘大国粮仓’、了解粮食安全的契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科技储粮、绿色储粮的魅力,也看到了中储粮人所付出的智慧与汗水,增强了我们对国家粮食安全的自信心。”参观活动后,市民感慨道。

改革动态|瞧瞧去!位于咱长乐的“大国粮仓”!

  活动当天,与中储粮长乐直属库帮扶结对的长乐区首祉村中心小学的10位小学生,通过手中的画笔,在白板上描绘出他们心中的“大国粮仓”。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