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荣誉+1!长乐好样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23 09:02:2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由福州市营商办牵头开展的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评选结果公布,我区成功入选!

  长乐始终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牢牢把握“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的“双导向”,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

  依靠优质的营商环境,长乐全力打造数字产业高地,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纷纷入驻,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数字核心产业占比达到9.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初步形成“云大物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

荣誉+1!长乐好样的!

  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姜亮/摄

  擦亮“金字招牌” 打造长乐样板

  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共7590项,占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9.29%;

  梳理出1410个全市通办事项,占全部事项的78.51%;

  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再提速”,将企业开办时间由4个工作小时压缩至3个工作小时,今年服务新设立企业主体2400户,认缴注册资本267.96亿元;

  全区涉税事项受理率达98.60%,线上领用发票占比98.77%,网上申报率占比99.18%,网上办税率确保在85%以上,目前已有193项实现“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扩容至266项;

  推动实现“最多跑一趟”全区覆盖,“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扩容至226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扩容至266项。

  态度鲜明,举措务实,彰显长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荣誉+1!长乐好样的!

  通过不断提升即办事项比例和全程网办事项比例,长乐推动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办理时间持续压缩,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利益。

  为了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我区持续推进支持企业使用电e金服平台支付电费工作,截至7月底,我区共计24户企业通过电e金服支付电费7亿元,县公司第一,为企业2022年节约融资成本约1400万元。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我区已完全上线电子保函系统,目前平台正常运行。截至8月24日已开具银行电子保函48200份,释放总金额162亿元;保险电子保函13434份,释放总金额41亿元。

  为了稳岗达产,我区率先兑现稳生产稳用工奖补,向永荣锦江、恒申科技等35家企业稳生产稳用工奖补171.21万元,惠及企业职工7546人次。

  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长乐法院立足侨乡地域特色,结合最高法院和中国侨联“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共建机制,在猴屿、潭头、古槐等著名侨乡启动无讼侨乡、侨村示范点共建工作,建设无讼侨乡工作站1个、无讼侨村工作站5个,打造调解平台进乡村长乐特色样板。

  破解融资难题 书写精彩“答卷”

  “融资难”是当前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破解“融资难”,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一大标尺。面对“考题”,长乐写下了精彩的“答卷”。

  为了增强融资担保服务能力,我区闽航融资担保公司与长乐泰隆银行等3家银行建立银保合作,已为我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贷款担保998笔,总额逾12亿元。

荣誉+1!长乐好样的!

荣誉+1!长乐好样的!

  赴企业宣传稳岗补贴政策

  我区畅通“项目找资金、资金找项目”双向渠道,率先推出金融特派员机制,由辖区22家银行和5家证券公司业务骨干共27名组成,制订《长乐区金融特派员 辖区银行金融产品汇编》,汇集发展前景好、信贷需求强、信用记录好的经营主体名单,推动实现“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营造“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氛围,做大做强金融活水。

荣誉+1!长乐好样的!

  同时,长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优先为信用记录好、有效抵质押品不足的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增信。引导金融机构提高民营小微企业首贷户、信用贷比重,截至7月末,我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90.89亿元,比增17.22%。海峡·长乐周转贷累计为81家企业放贷273笔共95.8838亿元,其中2022年为9家企业放贷13笔共6.76亿元。

  勇于改革创新 追求永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长乐对于改革创新的追求也永无止境。

  长乐不断加强数字技术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在已建立“区块链+公证”平台的基础上,将“区块链+公证平”台上线至“‘e福州’长乐专区”,支持用户通过手机端“e福州”APP进行在线查询公证进度、公证办理指南、公证业务申请、区块链电子公证书核验等功能,实现公证业务“掌上办”。截至目前,已注册登记用户6012人,办理公证业务超5640件。

荣誉+1!长乐好样的!

  同时,我区建立健全“信易贷”及试点主体信用档案,建立政府引导、银信合作互通机制,从信用保障角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8月25日,我区“信易贷”平台注册数5013家。

荣誉+1!长乐好样的!

  为进一步完善涉侨商事纠纷处理机制,维护侨资企业投资创业合法权益,长乐法院联合多家单位举行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第二批海外联调机构揭牌暨涉国内外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启动仪式。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三个海外联调机构和有关工作站的授牌成立,标志着长乐深化国内首创的涉侨纠纷诉非联动海外联调机制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对优化长乐法治化涉侨营商环境,深度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我区涉外公证业务量较大,为更好满足办事群众的需求,同时也为了更好应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局势,区行政服务中心公证窗口推出了“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模式,及时身处海外也能通过手机远程办理公证。截至8月份,我区已为海外侨胞办理远程视频公证262件。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