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4 08:46:0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我区正式启动适龄女性HPV疫苗第一剂次免费接种工作↓↓↓

  本次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免费接种和知情自愿的原则,接种对象为具有福州市长乐区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接种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青少年女孩接种 HPV 疫苗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获得最佳预防效果。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目前,全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18个接种单位,已分别与辖区学校确定了接种时间,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截至10月21日,我区共接种2864人次。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近日,记者走进吴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的HPV疫苗免费接种专场看到,适龄女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在完成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的填写后,来到接种区接种首针HPV 疫苗。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经过学校前期的宣传科普,我了解到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预防宫颈癌,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适龄女孩的这样一个‘健康大礼包’。”一名学生表示。

  此次接种的疫苗为国产双价HPV疫苗,共需要接种2针,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感染的相关宫颈癌。

  “在我国,约84.5%的宫颈癌与HPV16型和18型感染有关,而二价HPV疫苗能有效地阻止这两种病毒的感染,预防由此感染引发的宫颈癌。”航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科负责人表示,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建议符合条件的适龄女性尽早接种,不要错过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

改革动态|首针开打!免费接种!

  据了解,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202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做好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区卫健局、妇联、财政局、教育局联合制定了《2022年福州市长乐区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6月15日召集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及各定点接种单位召开工作部署会。

  “前期,我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及应对措施,区卫健局、教育局、妇联等多部门有效联动、明确分工、细化流程,在组织管理、疫苗供应、技术培训、人员配备、信息支持、医疗保障等方面做好接种前的准备工作,确保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成第1剂接种,6个月后完成第二针剂次的接种。

  温馨提示:

  接种疫苗前有如下的注意事项,包括:如孩子近期曾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至少间隔14天才可接种HPV疫苗;建议尽量避开月经期接种;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的暂缓接种;对疫苗所含任何成分严重过敏者禁用;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凝血功能紊乱者应谨慎接种。

  接种后需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适当休息,保持注射部位清洁,接种后若发生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

  (记者 陈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