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8 09:02:4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自支援晋安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在训强、管严、优服上做功用力,不断强化支援晋安干部队伍建设,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快行动协助晋安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以快制快,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火线,11月2日晚上集结完成,次日凌晨到达晋安后,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临时搭起了一个简易办公场所,灯火彻夜通明。

  开会讨论、接打电话、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监督检查组3个工作小组7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研判、决策、落实……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起来。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2日下午,在接到支援晋安区疫情防控任务后,我们迅速成立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抽调支援干部及志愿者下沉至晋安区的6个乡镇(街道)50个社区170个小区,确保指挥体系高效畅通。” 据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黄超群介绍,指挥部同步成立临时支部委员会,建立完善党建引领下的“1+6+N”指挥模式。

  “1+6+N”指挥模式

  “1”:指1个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6”:以晋安区乡镇(街道)为单位,明确对口支援队伍负责人,对应组建6个工作专班,坚持集中指挥调度,加强协同配合、强化“平战”转换,有力提高疫情处置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建立常态化工作会议机制,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线上视频会议,及时复盘总结工作情况,检视反思问题短板,收集推广有效经验做法,切实提升各工作专班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常态化防控水平。

  “N”: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指导各个支援队伍融入所驻社区(小区)党组织,在驻点上联合成立127个临时党支部,确保支援驻点到哪里,支部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严字当头,织密战疫一线“防护网格”

  “工作开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请你们提出来,我们会第一时间研究帮忙解决。”

  “有的小区居民个人防护意识不到位,进出难免会忘记佩戴口罩或者不配合扫码,我们作为值守人员要时刻提醒他们。”

  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成立监督巡查工作组,常态化开展各服务点点位督导检查工作,走访村(社区)、居民小区等防疫一线,每日走访考核支援干部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防疫工作举措落细落实落到位。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连日来,实现晋安区6个乡镇(街道)50个社区的170余个服务点走访全覆盖,收集社区、小区对长乐支援干部工作意见建议40余条,对做得好的干部通报表扬、记录在案,对做得不足的干部定责到人、立整立改。教育引导支援干部必须坚决服从晋安区疫情工作指挥部和我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统一调配,不得随意行动和擅自离岗,切实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杜绝在落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保障措施中敷衍塞责、大而化之、履职不力等问题发生。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我们要求长乐支援干部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主动提高防范意识,确保在疫情一线能安全、规范、高效开展工作。”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监督检查组陈宝全告诉记者,为提升一线防疫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指挥部全面加强支援干部队伍防疫抗疫业务培训工作,组织支援干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知识”线上培训与知识小测,发放《社区防控工作手册》《12371工作模式卡片版》等学习资料2100余份。

  以细谋全,做好支援干部“抗疫后盾”

  “从3日下沉小区,再到11日该小区解封,我们在封控区内已经七八天没有洗澡了,只能每天拿湿毛巾擦一擦。虽然条件艰苦,不过有指挥部的后方保障,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的!”长乐区城投集团支援晋安干部刘儒诚说,他所下沉的象园街道乐西社区王庄新村四期封控区为老旧小区,小区内没有公共厕所,且难以腾出空余房间供他们休息,生活环境较为艰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潘云鹏立即协调安排,为他们安装两顶帐篷和移动厕所,想方设法解决援晋干部的生活需求。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据了解,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坚持“主动对接、提前预判、按需保障、及时供给”原则,科学调配应急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建立物资出入库管理台账,切实保障辖区各支援下沉点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针对运力不足的情况,探索实施线上“下单”、线下“送达”,实现“点对点”精准运送,密切关注重点防疫物资送达收储情况,根据天气变化提供必要物资改善卡点工作环境,陪护身体不适的干部就医,关心关爱隔离干部并开展情绪疏导,以稳定的“大后方”,确保“前线”的战斗力。截至目前,累计配送防疫物资包及生活礼包2100余份,配送军大衣140件、行军床46张、帐篷4顶、防蚊用品700套。

疫情为令,高效运转的援晋“战疫中枢”!

  此外,长乐区支援晋安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还通过树立抗疫先进典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抗疫”思想共识,鼓浓宣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振支援干部精气神。

  虽没在一线冲锋陷阵,却在后方夜以继日奋战,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抗疫一线干部和晋安区广大群众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向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致敬!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