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5 15:50: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长乐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平安三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扫黑除恶好评率,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率)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百日行动 织密平安建设“大防线”

  出击,收网!

  6月,区公安局调动50多名警力前往各地,打掉一个以售卖“治病”床垫为幌子的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郑某亮等犯罪嫌疑人13名。这是长乐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力保障社会稳定的缩影。

  5月,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区公安局发现,74岁的营前街道居民林某购买“光氧床垫”被骗2万多元。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抽丝剥茧,一个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浮出水面。2020年以来,该团伙在福州、三明、泉州、漳州以及广东梅州成立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并在长乐开设2家实体门店,以售卖“治病”床垫为幌子,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非法获利超300万元。

  从严从快不手软,今年以来,长乐以雷霆之势全面铺开“百日行动”,形成高压震慑态势,暴力犯罪同比下降21.62%,诈骗案件同比下降56.97%。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要“抓大”,也要“顾小”,各类民生小案同样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区公安局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建立“小案快破”工作机制。5月,长乐一出租屋遭入室盗窃。现场勘察民警面对城中村的复杂环境,仅用2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长乐不断从细微之处抓好民生问题,今年公安机关侦办民生案件实现“一升一降”——快侦破案率同比上升46.8%,发案量同比下降27.2%。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有人守护万家灯火。“巡逻民警给了我们十足的安全感。”不久前,一场酒桌上的口角被民警快速化解,当事人对巡特警反恐大队副大队长何奇云感激不已。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针对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问题,区公安局组建24小时专业化武装巡逻组和随时待命的处突增援组,“打、防、管、控、服”齐头并进。“百日行动”期间,出动民警辅警2727人次,检查场所及重点部位1704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97处。

  警民恳谈 打造智慧服务“大平台”

  “小区的大门高度不够,要及时整改。”“按照规定,自建房不允许超过规划许可的建筑面积。”漳港海防派出所传出一阵讨论声。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原来,“e体+”多维调处中心又“开张”了,民警、专业律师、网格员、居民围坐桌前,你一言我一语,为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商议解决方案。

  矛盾纠纷处理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漳港海防派出所积极打造基层治理警务特色,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试运行“e体+”多维调处中心,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邻居养的公鸡扰民,我们差点打起来。”日前,仙岐村民郑先生向漳港海防派出所反映情况。民警耐心居中协调,最终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协议。“本以为要走诉讼程序,没想到在调解阶段就把问题解决了。”郑先生对多维调处中心的服务很满意。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小矛盾化解在基层,大纠纷解决在诉讼前,多维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接待群众法律咨询、调解纠纷134起,案件化解率约97%。

  随着时代发展,老百姓获得“平安服务”的形式和渠道不断拓展。“多亏这个平台,不然不知道要有多麻烦才能完成调解。”通过多方远程视频调解,一天就解决了老家宅基地的征地纠纷,人在外地的老林对全省首个防控化解矛盾纠纷的在线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乐和解”平台赞不绝口。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市民只要在平台上登记纠纷,就可以通过聊天室与调解员进行文字及视频沟通,实现‘一趟不用跑’。”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乐和解”平台整合全区18个乡镇(街道)调解中心、261个村(社区)调委会、6家海外联调中心以及40名调解专家等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线上矛盾纠纷化解。

  从“e体+”多维调处中心到“乐和解”平台,长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项项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实践成为长乐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四级联创 释放基层治理“大效能”

  夜晚街头闪烁的警灯,牵着学生过马路的志愿者,在街巷奔波的网格员……行走在长乐,随处可见这样让人暖心踏实的场景。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近年来,我区坚持完善网格治理体系,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把群众组织起来,增强社会治安控制力。

  对此,家住航城街道五竹村的徐奶奶深有感触,“网格员经常上门检查、入户宣传,看看我们身边有没有安全问题,晚上逛公园也会遇到志愿者在维护秩序。有他们在,我们老人独自在家生活也很安心”。

  “目前,街道22个村(社区)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抽屉式’管理模式,将网格分为3个层级,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或党员、老干部担任微网格长,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还会利用网格微信群协调解决邻里矛盾、群众举报、垃圾分类等民生问题,确保居民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人抓、有人管。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长乐在262个村、社区建立巡逻队,推动平安区、乡、社区、小区四级联创。

  治理“微网格”犹如一张在地图上铺开的治安防控“平安网”,有效提升治安防控效率和群众的安全感。长乐依托1229个工作网格和6613个微网格,释放基层治理“大效能”,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全员宣传 形成群防群治“大格局”

  “各位居民,听一听,答一答,我居住的地方社会治安很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好、政法部门执法工作我满意、夜间居住地附近单独出行不担心……”连日来,漳港街道的居民都能听到巡逻车在街头循环播放这段“接地气”的平安宣传语。

  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提升“平安三率”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长乐通过立体化、互动式宣传报道,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引导大家主动参与平安建设。

  讲解养老诈骗的套路、发放宣传单、赠送普法礼品……不久前,漳港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平安建设宣传,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这里的普法宣传内容丰富多样,特别是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很有针对性,也很有教育意义,让我受益匪浅。”市民老肖说,他经营着一家小茶馆,“我打算带几张宣传单回去,让经常来喝茶的老人多了解养老诈骗的手段,提高他们的识骗防骗能力”。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据了解,“八五”普法以来,我区开展法治宣传互动约500场,发放普法宣传品8万多份。

“平安长乐”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下一步,长乐将多渠道开展线上和线下平安建设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宣传平安创建的成效,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