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不一般!长乐这个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1 12:46:46   来源:福州妇联  【字号

不一般!长乐这个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

  巾帼示范基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八闽巾帼乡村振兴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省妇联创建命名39家“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其中,福州市共有5个基地上榜。

  今天,一起来看2022年“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福州市长乐区金峰明勇家庭农场。

不一般!长乐这个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

  长乐金峰明勇家庭农场成立于2014年,总面积180亩,位于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集仙村。员工总数20人,其中,女性员工13人,女性技术人员12人。

  姜凤金,明勇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8岁时,放弃收益良好的小吃店,选择一心一意从事农业劳动,推动农业高质量的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粮食、蔬菜亩产量,她始终坚持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吸收有关于农业、农机、国家和地方土地政策以及市场需求等多方面的知识,将当地许多被弃耕、抛荒或隐性抛荒的耕地转包过来,成立长乐金峰明勇家庭农场,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

不一般!长乐这个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

  在创业初期,姜金凤不仅要独自完成耕地、育苗、插秧、除虫、收割的农活,负责农产品销售,还要操持家务、督促孩子学习。虽然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她靠着一股拼劲,越挫越勇,激流勇进,用行动诠释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因出色的能力,姜金凤先后被授予“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市巾帼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每逢农忙时分,她积极带动周边妇女姐妹共同抓好农业生产,召集300余人进行培训,并组织到农场里帮忙,提供劳动就业岗位,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农村无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带动妇女增收。在家庭农场管理上,姜金凤运用先进理念思想,着眼于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提供了大量的社会化服务,根据财政相关规章制度,建立了规范的总账和收支明细账,2021年农场年经营收入达102万元。

不一般!长乐这个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下,长乐金峰明勇家庭农场按照金峰镇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要求,积极参与“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活动,与女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不断提升农场生产方式,从传统农民下地播种插秧、用镰刀割稻更新为使用插秧机械和割稻机,采用新品种、新机械、新技术等方式促进农业增效,不断扩大产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农场被评为“福建省示范性家庭农场”。目前,农场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农耕机10台,采用现代农业标准化管理,运用农业新技术,以上半年耕种稻谷,下半年耕种花菜、西芹、葱蒜等蔬菜的生产模式,为周边乡镇居民提供“优质、安全和可靠”的农产品,通过科学耕种,农场常年生产稻谷6万公斤、蔬菜600多万公斤。

  作为一名农村女性,姜金凤热衷于开展农业生产经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积累了大量农业生产和产品经销的经验,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创业路子,发挥了“半边天”作用,为当地广大农村妇女创业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