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86公里!已开工!全省最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2 08:35:3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86公里!已开工!全省最长!

  长乐新闻网讯 好消息!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本月正式开工!

  近日,记者在长乐五竹大桥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技术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对华能福州电厂原有旧灰管的场地进行最终的勘察。灰管拆除后,蒸汽管道敷设的土建工作将随即开展。敷设完毕的管道,将成为华能福州电厂向长乐北部及中部片区各工业区供热的“必经之路”。

86公里!已开工!全省最长!

  项目效果图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长乐北部,总投资7.8亿,以华能福州电厂为热源点,建设从电厂向该区域各工业区供热的蒸汽管网。管网围绕“一主四支”脉络建设,总长度约86公里。主管道自西向东途径五竹村、里仁工业区、翻越首石山进入金梅潭工业区,最终到达临空经济区,为区域内的用热企业提供多参数、高品质的蒸汽。

86公里!已开工!全省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该项目是华能福州电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助力福州市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6.6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4.15万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86公里!已开工!全省最长!

  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设计供热量为中压蒸汽200吨每小时,低压蒸汽200吨每小时,一期工程将以架空和地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华能福州电厂向长乐北部区域各工业园区供热的蒸汽管网,预计2023年底前完工。”华能福州电厂总工程师陈祖良介绍。

  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为福建省重点工程项目,是目前为止省内供热管线最长的项目。管网以确保安全为根本原则,严格对照各类控规,结合土地利用及环境条件,采用先进技术及材料进行敷设。其中城镇居民集中区采用地埋敷设方式,产业区及非建设区域采用架空敷设方式。

86公里!已开工!全省最长!

  项目效果图

  开展集中供热符合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具有显著的经济、安全、节能及环保效益。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实现用热企业无煤化生产,替代企业自营锅炉及烟囱,彻底根除导热油火灾隐患,助力地区实现“双碳目标”;另一方面也可推动我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赋能。

  (记者 王圣洁 通讯员 李宇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