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冬季流感叠加新冠风险!@长乐家长,这份提醒收藏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0 11:05: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迎来今年入冬以来最强一次降温。而冬季又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存在流感叠加新冠的风险,如果孩子发热了家长该如何应对?需要注意些什么?带着家长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贞灿。

冬季流感叠加新冠风险!@长乐家长,这份提醒收藏好

  陈贞灿向记者介绍,虽然儿童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但家长不用过度担心。突然降温,孩子如果受凉,或者饮食不当等,都有可能出现发热。

  如果孩子体温波动在38.5℃以内,且精神、饭量、尿量等一切正常,说明孩子疾病状态不是很严重,家长需要提醒孩子多喝水并随时观察病情变化。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这时候就需要适当使用退热药。2月龄以下的婴儿建议就医遵医嘱处理,最好不要自行使用退热药,2月龄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6月龄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

冬季流感叠加新冠风险!@长乐家长,这份提醒收藏好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种药物不能同时服用,也不建议交替服用,避免对孩子的肝肾功能形成负担造成损害。”陈贞灿强调,使用退热药时,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适用年龄、剂量、时间间隔等规范服用,不要仅凭经验或“儿童酌减”。

  部分低烧或者已使用退热药的孩子,也可选用适合孩子年龄的中成药,减轻孩子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但一般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的中成药,如果联合使用很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

冬季流感叠加新冠风险!@长乐家长,这份提醒收藏好

  陈贞灿提醒家长,体温的高低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绝对成正比,退热药的作用是缓解发热带来的不适感,并不能缩短病程。退热后孩子会出汗,需及时补充水分,可以服用温开水或淡盐水。如体温再次升高,需要服用退热药时,与上一次要间隔4-6小时以上。

冬季流感叠加新冠风险!@长乐家长,这份提醒收藏好

  需要注意的是,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3个月以下的婴儿,体温达到38℃,无论状态如何。

  2、孩子整体状态不佳,有哭闹不安、食欲下降、喂养困难、嗜睡、皮疹等症状。

  3、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4、头痛伴说胡话,惊厥,意识不清;持续腹泻或呕吐,大汗,少尿或无尿;既往有热性惊厥的;胸部或腹部疼痛。

  5、呼吸道症状加重,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或气促。

  6、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7、父母看护发热婴幼儿经验不足,无法初步判断病情。

  “在发热门诊就诊时,除非必要的检查,请全程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注意手卫生,尽量不饮食,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根据叫号有序就诊,不要多人同时拥挤在医师诊室。” 陈贞灿提醒。

  在此也建议三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儿童应接种新冠疫苗,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还需要均衡饮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