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1 11:38: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增产奖补、用电补贴、拓展市场补助……近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鼓励春节期间企业外地员工留航过年,支持企业连续生产、留工稳岗,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长乐结合实际,出台了10项措施。这些举措明起施行,有效期1年。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姜亮 摄

  实施增产用电奖励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为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长乐区对2022年12月工业企业总产值不低于3000万元,且现价同比增长3%及以上或环比11月现价增长5%及以上(含累计产值修正调整量)的企业予以奖励,在享受市级奖励的基础上,予以50%配套奖励。对2023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且现价同比增长7%及以上、季度产值增量1000万元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在省、市奖励基础上,按市级奖励的50%给予配套奖励,单家企业配套奖励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其中,以上奖励资金低于1万元的将不予以奖励。

  在企业生产用电方面,为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我区实施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对已开展春节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的工业用户,在享受省、市春节短周期直接交易政策的基础上,按市级奖励的50%给予配套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5万元。

  为实现更加精细的成本费用核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我区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联网报送平合填报的成本费用调查表中计算的增加值率数据为依据,对2022年产值5亿元(含)以上,且增加值率达到24%(含)以上、增加值率达到22% (含)以上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奖励;2022年产值在1亿元(含)至5亿元之间,且增加值率达到25%(含)以上的,给予2万元奖励。

  参展参会可获补助

  长乐鼓励企业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拓展市场,为企业拓展市场牵线搭桥。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恒申控股集团供图)

  大力支持企业赴省外抱团参展,对列入2023年福州市抱团参展计划,并按要求完成参展任务的企业,在享受市级补助基础上,予以50%配套奖励,每家企业区级全年补助不超过15万元,牵头单位组织管理费享受市级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本省其他设区市或省外公开招标项目,中标项目享受市级政策,按不超过合同金额的3%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不超过100万元,单家企业年度奖励不超过150万元。

  同时,鼓励长乐区相关行业协会或企业在长乐域内酒店(或滨海会展中心)举办“手拉手”对接会、产品发布会、行业交流会等活动,经事前审批同意的,且福州市域外参会企业达50家(含)以上的活动,对酒店场地租赁费予以补助,根据实际产生的场地租用费予以一次性50%的补助,每场活动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省外、境外参会人员住宿予以资助,每人每天100元。

  为吸引更多国家级、省级部门或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会议、行业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在长乐举办,长乐区对企业举办国家级活动,参会人数达150人及以上且在长乐区内酒店住宿间夜数达100间夜及以上的,给予主办方一次性补助10万元;企业举办省级活动,参会人数达150人及以上且在长乐区内酒店住宿间夜数达50间夜及以上的,给予主办方一次性补助5万元。鼓励长乐企业积极参加省、市牵头组织的组团赴境外参加线下开展、拜访客户等活动,争取享受省、市相关政策。

  奖补企业员工留航过年

  此次出台的措施,支持企业采取发放留岗补贴、实行错峰调休、轮岗上班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员工稳在岗位、留航过年。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对我区实施“扶引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企业留航过年的外地职工(非福州籍)人数在50人(含)以上(职工2023年第一季度连续参加失业保险)的,且企业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和失业保险月平均参保缴费人数均不低于2022年第四季度工业总产值和失业保险月平均参保缴费人数的90%(含),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单家企业补助上限为15万元。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春节当月(2023年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职工(非福州籍、职工2023年第一季度连续参加养老或失业保险)家属来航过年的,区人社局将给予每人(员工)不超过1000元的交通补助。

  职工留航过年期间,区人社局将组织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对取得培训结业证书的员工,按每人500元至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为支持企业“两节”期间自主或委托机构组织在岗职工(在本单位缴纳失业保险或养老保险)开展以岗位技能类课程为主的技能培训,每场培训的总学时将定为20学时至40学时。

  在强化企业用工服务的同时,如何做到拓宽企业用工渠道也是关键。为此,我区为2023年春节期间(1月1日至2月28日)企业通过共享用工、调剂用工形式安排员工至接收企业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助,单家企业奖补最高不超10万元。继续加大引工奖励力度,对人力资源机构、企业老员工在春节期间为长乐重点企业引进各类劳动力,且稳定就业1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引工奖励。

大手笔!长乐真金白银送补贴啦!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长乐通过真金白银为企业带来‘及时雨’,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恒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王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