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3 09:27: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本周开始,我区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市民无需打针,一呼,二吸,再憋气5秒,便可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12日下午,记者在区医院看到,有多名市民体验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放轻松,先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再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到杯里没有雾气,憋气5秒就可以了。”在护士的指引下,林女士很快就完成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今天带家里老人来医院,正好看到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就赶紧来了。接种过程很快,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一杯下去凉凉的,还有点回甘,体验感很不错。”林女士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重要途径,自己在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中始终保持核酸阴性,在了解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后,便放心加入接种队伍。

  据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即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经口腔呼吸到达肺部激发免疫,具有黏膜免疫效果。吸入式新冠疫苗仅为传统肌注式苗剂量的五分之一,每人一次的接种剂量为0.1ml。口吸入式接种,接种过程无痛感,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且接种效果相当。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目前18岁及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但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陈礼慈介绍, 18-59岁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后6个月可接种本疫苗;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疫苗基础免疫后3个月可接种本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市民,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需间隔6个月以上。既往新冠病毒感染者,包括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注意事项的基础上,可在感染后6个月进行接种。另外,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临床试验数据有限,不予接种。

  截至1月12日下午5时许,我区已有136人完成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目前市民可到区医院门诊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下周将增加区第二医院、漳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田镇中心卫生院三个接种点,市民可通过电话或现场预约接种。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长乐启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知识看点

  1.为什么要启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接种疫苗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会下降,另外,随着病毒的变异,免疫逃逸也在增强,使得抗体的作用在进一步削弱。通过加强免疫,一方面可以提升抗体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

  2.本次目标人群有哪些?

  共有四类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3.有哪些推荐接种的疫苗?

  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目前长乐区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新冠疫苗有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智飞龙科马生物重组蛋白疫苗、康希诺吸入式疫苗,推荐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4. 阳性期间可以接种疫苗吗?阳过多久后才能接种?

  阳性期间无需接种疫苗,因为疫苗的作用是预防疾病,并无治疗的效用。按照国家现行的新冠疫苗使用技术指南,新冠病毒阳性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包括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