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1 08:54:0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新修的柏油马路平坦宽敞,垃圾、流摊“不翼而飞”,人居环境从脏到洁,车辆整齐停放,道路由堵变疏,交通秩序从乱到齐,居民迎来期盼已久的旧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改造,市容市貌从旧到新……从“脏乱旧”到“洁齐新”,长乐越发宜居宜业。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姜亮/摄

  去年以来,长乐启动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区委文明办牵头,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道)立即行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掀起新一轮创城工作热潮。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长乐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创城变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谋求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从“脏”到“洁”

环境提升擦亮文明底色

  驶上长乐城区吴航路,顿觉焕然一新,只见道路平坦整洁,行车有序、停车位分明,崭新的环境让过往行人、司机眼前一亮,居民林女士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路上没有那么多小摊小贩,也不再垃圾成堆,周边环境改善了很多,大家的出行体验也更好了。”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姜亮/摄

  改变,从文明创城开始。“城区部分道路破损严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能不能对这些道路进行重新修缮?”去年,有居民通过“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反馈主干道人行路面改造的需求,并积极提供相应点位,得到了区城建局的及时响应。

  通过现场勘查、征询市民建议,城建局在这些无处不在的“通讯员”的帮助下,初步制定改造方案,并迅速进行推进。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广场路(吴航路-莲洲路)提升改造工程 姜亮/摄

  “2023年春节前,我们相继完成了城区吴航路(海峡路-会堂路)、会堂路(吴航路-三峰路)、广场路(吴航路-莲洲路)提升改造,并对路面病害较多的郑和东路、南山路、解放路开展了路面沥青整体摊铺提升、完善道路标线等交通设施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品质,提高道路行车舒适性、安全性。”区城建局负责人表示。

  而针对居民反馈的交通秩序混乱、路面脏污不堪等问题,区委文明办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多次召集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变独立作战为联合攻坚,变突击迎检为常态化创建,有的放矢,打出一套精彩的“组合拳”。

  交警部门加强日常高峰站点、平峰巡线的工作模式,时刻坚守在一线执勤;城管部门强化路面巡查整治,定时定点巡查问题高发场所,及时劝导乱停车和占道经营;环卫部门提升保洁精细化作业,每天定时定点清洁街面……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路面环境整治也初见成效。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今年2月以来,针对流动摊贩整治问题,区城建监察大队组织执法人员更是乘胜追击、持续深入,向各镇街、机关单位及城区沿街门店开展“长乐区流动摊贩整治”调查问卷活动。“当前,我们已经收到了调查问卷 152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并依照群众诉求,靶向开展工作。”区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从“乱”到“齐”

规范秩序提升城市形象

  交通秩序是反映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更是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在长乐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已成为“城市顽疾”,长乐各部门齐心协力,以整易乱,大刀阔斧地开展交通秩序提升专项活动,如今成果斐然。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姜亮/摄

在河下街市场门口、高隍巷,在执勤民警的宣传劝导下,电动车、机动车整齐规范停放在停车线内,路边没有出现乱停车的情况。“这里原来由于车辆乱停放,上下班高峰堵得水泄不通,非常影响心情,现在交警大力整治了违停现象,交通不堵了,心情舒畅了不少。”十洋社区居民郑凤英说。

  群众的“呼声”变成“喝彩声”,这样的成效来之不易。“我们每天至少安排4组人员,对城区的各路段展开巡查,一发现有车辆违规停放,立即开单处罚,并通知拖车拖走。”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借助主干道的宣传栏、LED屏、街巷文化墙等载体,宣传创城工作,引导提醒车主文明规范停车。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规范停车,道路顺畅。但治标更需治本,如果车辆“无处安放”,乱停车等交通乱象则如附骨之疽,卷土重来。长乐因地制宜,盘活建设模式,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线,方便群众停放需求。

  沿着爱心路、吴航路、南山路、郑和路等多条主干道走访,可见道路车流往来通畅,有划停车位的路段,车辆均有序停在车位线内。临时停车的王女士也舒心不少,“以前又堵又挤,想临时停车办事都没办法,现在可方便多了。”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姜亮/摄

  据了解,2022年,区城建监察大队在城区主干道两侧热熔标线两车停放线13498米,滨海1462米;冷漆标线8000米;设置“两车”停放牌85面;路面自行车图案及停放箭头提示图案140个;规范停车提示牌130面;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及文明城市倡议书共1400多份;宣传贴纸9000份。

  路边划线“独木难支”,解决停车难任重而道远,在区委文明办联动共建下,区公安交警部门也来“助力”,在全区范围内依法合理设置,在不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规划路边临时停车,已在城区符合条件的非机动车道内和人行道上设置1985个路边临时停车位。并在大型超市、广场、商业街等公共场所,充分利用夜间等停车低峰时段空置停车场向社会,特别是附近小区居民开放,提供合理的有偿服务。

以“旧”换“新”

旧城新颜提升生活品质

  崭新整洁的周边街面、绚烂美丽的垂直灯带、崭新宽敞的戏台、文化意蕴十足的大型落地横幅……步入文武砂街道壶井市场,一处处新空间、新场景呈现在眼前,这个曾经的老旧市场如今焕然一新。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提升改造后的壶井市场(文武砂街道供图)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后变成舒心点(文武砂街道供图)

  “市场能改造得这么好,大家都有功劳!”文武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座谈会等形式,让尽量多的居民参与到改造的过程中来,聆听他们对市场的改造意愿和改造建议,并付诸实际改造中,在一次次谈笑风生间,老旧市场的“疑难杂症”被轻松解决。

  在长乐,像这样汲取群众智慧解决文明创建实际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

  通过问卷、现场走访等方式,区委文明办面对面了解群众对创建工作的需求想法,制定《2022年长乐区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区园林中心征询公园改造建议,推动长乐城市公园重焕光彩;航城街道、吴航街道入户调查,组织居民全程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曾经的“痛点”成为“舒心点”……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东汾小区整治前后

  一张张群众需求清单转化成干部履职责任清单,居民从原先的“观众”,变为真正的“规划者”“监督者”与“裁判员”,全过程参与到改造中来,积极性高涨。

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长乐~

姜亮/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下一步,长乐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用好‘三问于民’工作法,让创建之风吹遍全城,让创建成果惠及城乡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