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全力推动!长乐这些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速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7 09:40:16   来源:新区发布  【字号

  近年来,福州新区根据现有产业结构,结合产业特色及发展规划,量身定制能源优化方案,推动能源从粗放高耗、分散布局向精准高效、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全力推动!长乐这些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速中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叶义斌摄

  建设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

  全面提升降碳减排效能

  项目于2022年9月开工,计划今年7月投产,覆盖面积600余平方公里,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36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4万吨,既改善原有能源分散式布局,彻底消除化纤、印染等企业自建锅炉及使用导热油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解决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大型综合体的制冷和采暖需求,实现新兴产业的低碳节能发展。

全力推动!长乐这些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速中

福州新区集中供热工程项目效果图。

  推广屋顶光伏

  深度挖掘绿电潜力

  福州新区深度挖掘公共建筑、数据中心楼顶及设施空地,建设太阳能及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实现太阳能直接并网发电,即发即用,余量上网。2022年华能福建公司在新区新建投产福建博那德科技园、长乐金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年均发电量1248万kWh(千瓦时),每年可替代标煤约380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0.4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万吨。

全力推动!长乐这些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速中

福建博那德科技园低碳建筑生产一体化项目。

  创新开展技术升级转型

  实现数据中心节能降耗

  位于福州新区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是目前福建省单体最大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采用大型水冷中央空调系统,在其制冷站内伫立着800多立方米的蓄冷罐,具有近1万冷吨的制冷能力。通过在电价较低的夜间运行空调系统,在电价较高的白天依靠存储的制冷容量制冷,降低用电成本。投产至今,该数据中心实现制冷能耗占比降低30%以上,全年节约用电1000万千瓦时以上,节约用水4000余吨。

全力推动!长乐这些项目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加速中

位于福州新区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