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湿地迎来“翘嘴娘子”,原因竟然是...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0 08:13:1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当前,闽江河口湿地的反嘴鹬数量达到历史新高。近日,记者在闽江河口湿地观赏到,大群反嘴鹬翻飞起舞,宛若黑白勾勒的水墨莲花在空中绽放。

湿地迎来“翘嘴娘子”,原因竟然是...

反嘴鹬在闽江河口湿地栖息。闽江舟子 摄

  生气爱噘嘴的小孩总会被家长调侃:你这小嘴翘的,都能挂油壶了。动物界也有嘴能挂油壶的“翘嘴娘子”,它就是国家“三有”(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保护动物——反嘴鹬。

  反嘴鹬是白色涉水禽,身着斑马同款的黑白条纹经典款——除头部、翅膀和肩部有黑色斑块外,其余部位均为白色羽毛。它拥有淡蓝灰色的大长腿,身材修长,姿态优雅,辨识度高。

湿地迎来“翘嘴娘子”,原因竟然是...

反嘴鹬细长的喙如镰刀般弯曲上翘。闽江舟子 摄

  反嘴鹬“怪”在其与众不同的细长喙,如镰刀般弯曲上翘,因此得名“反嘴鹬”。反嘴鹬以湿地浅水区的鱼虾、贝类、水生昆虫为主要食物。

  反嘴鹬为冬候鸟,每年10月前后抵达闽江河口湿地越冬,次年4月迁徙。近年来,闽江河口湿地反嘴鹬数量逐年上升,最新的鸟类调查数据显示,反嘴鹬数量高达494只,为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

  到底是什么吸引反嘴鹬在闽江河口湿地栖息?

湿地迎来“翘嘴娘子”,原因竟然是...

闽江河口湿地。 石美祥 摄

  一方面,闽江河口湿地拥有视野开阔的潮间带,鱼、虾等生物资源丰富,为候鸟的栖息和觅食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另一方面,近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大力推进退养还湿、互花米草治理、植被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加强进区管理、巡护管护、科普宣教等多种措施结合,有效减少干扰,改善湿地生态系统功能,营造适宜的栖息生境,引来大量水鸟驻留。如今,这里随处可见成群的候鸟栖息、飞翔的情景,已成为候鸟的天堂。

  (特约记者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