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党建+养老” 守护最美“夕阳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29 17:21: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营前街道长安村以打造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围绕基本养老服务做足、做优、做细文章,着力打造“你若长安,便是幸福”服务品牌,推动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党建引领

  主动当好“领头雁”

  抓队伍、抓联结、抓机制,长安村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模范作用,以党建共建为载体,积极探索多元参与的“联创共建”机制,着力推动资源联结、优势互补。成立幸福院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长安村“两委”干部和老年协会会长担任幸福院管理人员,每季度开展管理员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社工+义工”作用,与营前街道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等联合开展“志愿者进幸福院”活动,定期为幸福院老人“送温暖”。加强幸福院运行管理,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制定标准化管理制度。为每位老人制定完善的健康管理档案,结合基础体检、义诊等服务实时跟进老人的健康状况,做到有异常及时通知家属,为老人安排就诊,配合家属实时跟进。同时,把保障幸福院老人免费就餐列入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确保老人用餐需求得到满足,做到“长者无忧”。

  贴心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马上就到我了!”坐在幸福院理发室里的林老先生正耐心的等待着。

  2015年成立初期,幸福院免费为老人提供午餐、晚餐,并安排午休,提供基本的养老服务;2018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幸福院又修建医用电梯、保健室、理发室等基础设施,固定每周二为老人开展理发服务;2021年在区民政局、营前街道的推动下,长安村将原有的幸福院餐厅打造成为“长者食堂”,为幸福院48名老人提供免费的三餐服务,其中10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2015年长安村还与卫生所联合成立了长乐区首家村级医养中心——长安村医养中心。发动党员干部主动捐款,带动企业家、华侨及爱心人士等踊跃捐赠,共筹得善款90万元,主要用于本村60岁以上老人的医疗费补助,目前共补助1500多人次,累计金额32万余元。另外,幸福院每月均安排医护人员为老人提供基础体检服务,每季度邀请医疗团队开展义诊活动。

长安村:“党建+养老” 守护最美“夕阳红”

  安村卫生院 (营前街道供图)

  此外,每逢传统节日,长安村都组织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为老人包汤圆、包饺子、送节日祝福,并在长安环岛搭台举办文娱活动。专门开设“长者学堂”,由社工每周开展长者识字课程、养老养生健康知识以及智能手机使用技能等讲座,为老人“送知识”,让长者“养老”更“享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多措并举

  打好养老“组合拳”

  在打造幸福乡村的同时,长安村不忘发展村级产业。种植特色经济果树树葡萄,打造长安不夜城夜色经济,不断壮大村财收入。2022年长安村村财收入突破125万元,固定20%的支出用于幸福院的运营开支,村财的不断增收为幸福院的费用支出提供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同时,深化移风易俗,着力服务群众。不断推进乡风民风建设,涌现出了“林友海”“林松官”式好村民,将操办婚丧喜庆活动节省下来的资金捐赠给医养中心,为幸福院的长效运营提供有力支持。深入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通过定期上门探访、实地走访、党群谈心等措施,详细了解村中老人实际需求。聚焦老年人日常出行、生活照料、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动党员干部认领“心愿清单”,为老年人解决公交站点设置、便捷理发等需求,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和生活。

  “下一步,长安村将坚持把‘孝老爱亲’‘尊老敬老’活动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载体,坚持为老年人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不断传承与弘扬‘孝’文化,让生活在长安村的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生活。”长安村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记者 林倩)